档案利用事例:蓝田弦歌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7-13 【字体:
  
  在湖南的抗战教育史上,“蓝田”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地方。蓝田在解放前泛指今涟源市蓝田镇及其周边的三甲、龙塘、桥头河等乡镇,解放后划归涟源市。蓝田地处湘中山地,峰峦叠嶂,自古即是理想的躲避战乱之所,湘军将士回乡后建造了众多足以容纳数百上千人的庄园。可谁也没想到,在历史浪潮的推动下,日后这个山间小镇竟然成为了培育湖湘英才的世外桃源。 

  为纪念抗战爆发80周年,回溯涟源建市30年来的文化教育成就,涟源市政协的工作人员来到省档案馆查找编书资料,一心只为还原抗战时期在涟源这片沃土上的一段璀璨岁月。 

  1938年日军攻占武汉之后,长沙全城疏散,省会的各学府院校另择校址,远离前线战火的蓝田自然成为理想之选。1938年,我国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廖世承临危受命,在湖南多番考察后最终选址蓝田创立了国立师范学院(今湖南师范大学前身),树立了师范学院独立办学之先声。在国师的带动下,长沙多家学校纷纷迁入境内,而这座迁入了二十多所学校的偏远小镇也借此焕发出新的生机。在这里不仅有新创立的国立师范学院,更湖南一师、省立一中(今长沙一中)、长郡中学、明德中学、广雅中学、周南女中(今周南中学)、妙高峰中学(今长沙十一中)等十多所百年名校。历经风雨数十载,故地如今早已物是人非、陈迹难寻,但省档案馆的馆藏档案不仅详细载明了所有学校迁入蓝田的相关筹办情况,更有反映当时各校开展教学、带动当地文化教育发展的各类材料。接待利用工作人员经过细心地检索、筛选,陆续调出72本卷宗,先后复印档案资料109页,大量珍贵资料让前来查档的同志如获至宝。 

  蓝田,这座深居山峦的边远小镇在抗战时期成为了中南地区文化教育中心朱镕基、钱钟书、郭沫若等名人也都在此时与蓝田结下了不解之缘。斗转星移,时过境迁,虽然时光注定奔流向前,但抗战峰火中的这段蓝田弦歌,注定与档案一起在历史中永存。 

  (接待利用部 彭霞 罗艳) 


档案利用事例:蓝田弦歌

10440524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