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湘行查档记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03-28 【字体:
  
  “最后,不能不对该馆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由于这部分资料尚未数字化,需要调阅纸质档案原件,而据了解,每次调卷需六位工作人员合力完成,笔者在此期间频繁调卷无疑对各工作人员烦扰颇多。尤其是查档的最后一天为元旦假期之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在得知笔者系外地赶来、当天需返回武汉后,接待老师又为笔者多次调卷,让笔者颇为感动。正是各工作人员热情耐心的服务才保障了笔者查档的顺利”。这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的李庆宇博士在湖南省档案馆查档之后发给工作人员的感谢信。
  李庆宇博士论文研究主题为民国时期中国植物油料厂股份有限公司,广泛搜集论文材料成为李博士筹备毕业论文的当务之急。历史研究是以文献资料为根据的,所谓“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没有材料便不说话”。作为第一手材料,档案资料被认为是诸类历史文献中最有价值的一种。而涉及李博士研究主题的档案资料由于数量大、保存分散,注定了资料搜集之路曲折坎坷。

  中国植物油料厂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植物油(桐油为主)生产加工与贸易,作为当时官商合办的大型国有企业,其分厂处遍设于长江沿线各产油省份,留存下来的文献资料如档案资料数量庞大,且分散于各地馆藏机构。为了深入搜集资料,李博士的“查档苦旅”已经持续了大半年时间。除了武汉,他先后奔走于上海、南京、重庆、万州等地,在上述各地档案馆查询资料数月之久,长沙已经是他查档之行的第六站。在来长沙之前,李博士了解到湖南省档案馆所藏植物油料厂档案全宗虽有559卷,但“由于战乱等历史原因,本全宗档案已残缺不全,很不完整与系统”(湖南省档案馆编:《湖南省档案馆指南》,中国档案出版社,1996年,第97页),加之他已在上海、重庆等地搜集了大量资料,因而长沙查档之行原本只是拟作资料补充,并不打算沿用之前在其他档案馆实行的地毯式搜索方法,但最终收获却让他倍感欣喜。

  首先,省档案馆所藏植物油料厂的档案以该厂湘区各厂处,如长沙办事处、常德厂、沅陵办事处的资料为主,为其它档案馆所少有,对于了解该厂湘区相关状况无疑颇有价值。另外,省档案馆所藏该厂一般性档案,如会议记录、工作报告虽有不少与笔者走访的其它档案馆藏存相同,但仍有一些为该馆所独有,如植物油料厂1938年工作年报、1948年业务会议记录等,极为难得。李博士先后调阅案卷近30本,全面了解了省档案馆馆藏中有关植物油料厂的相关资料,很好地填补了此前的资料空白。结束查档回校后的李博士特意发来感谢信,对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接待利用部  罗艳  鄢丽


档案利用事例:湘行查档记

10440342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