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地方历史文化专家周磊向市档案馆捐赠珍贵文史资料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0-11 【字体:
  

  近日,年逾八旬的湘潭市地方历史文化专家周磊向市档案馆捐赠了个人专著《湘潭历史考述》、《湘潭老城故事》、电视版《昭潭夜话》及近作《湘潭老城记忆》手稿。据周老介绍,《湘潭历史考述》、《湘潭老城故事》、电视版《昭潭夜话》分别是从某一角度讲述湘潭历史、湘潭老城故事,而将于201611月出版发行的《湘潭老城记忆》,则是在前三部作品基础上,经过数年不懈挖掘、严谨考证和不断完善,把湘潭那些“古今事”整理再现的精心之作。

  周老此次捐赠的《湘潭老城记忆》手稿共25万余字,分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昭潭夜话》,介绍湘潭老街道、古建筑及有关地名,再现湘潭古城风貌;第二篇章《金湘潭》,介绍湘潭旧时的基本面貌,再现“金湘潭”时期的繁盛景象;第三篇章《湘潭的反日、抗日斗争》,记述日本发动甲午战争到抗战胜利时,湘潭人以各种形式进行的反日、抗日的英勇事迹;第四篇章《潭城杂记》,讲述有关辛亥革命的湘潭往事,也有家族的源流轶事等,把一个个逝去而又不能忘却的记忆全面系统地呈现出来,对了解和研究湘潭历史文化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参考价值。

  周老将自己的作品及手稿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既体现了他为完整保存湘潭历史文化记忆的执着精神,更表明了他对国家档案事业发展的热情支持。他的作品作为知我湘潭、爱我湘潭的生动教材,必将不断激发读者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湘潭的热情,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怀。

 (湘潭市档案局  刘斌 谭绪璜)


湘潭市地方历史文化专家周磊向市档案馆捐赠珍贵文史资料

1044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