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馆业务 > 档案保护 > 保护知识

灾后水淹档案的抢救与修复

发布时间:2021-08-19 湖南省档案局 sdaj.hunan.gov.cn 字体:     分享:

我国自然灾害频发,尤其是洪涝灾害每年都会不同程度发生。根据《应急管理部发布2020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2020年,全国共出现33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689.2毫米,较常年偏多11.2%,为1961年以来第三多。全国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279人。2021年上半年黑龙江、内蒙古、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18省(区、市)共有16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4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7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2021年7月的河南郑州的特大洪涝灾害共更是造成302人死亡,50人失踪。这些由于强降雨导致的洪涝灾害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严重威胁受灾地区的档案安全。

为了应对自然灾害给档案造成的危害,国家档案局于2008年8月出台了《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并编制了《档案馆防治灾害工作指南》,为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参考。但是洪涝灾害来临时,档案工作者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档案受灾情况也更加严重而复杂。如何开展灾后水淹档案的抢救与修复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灾后情况

1、严重洪涝灾害发生时,屋倒墙塌,地下空间和低洼地带严重积水,人民的生命财产面临着严重的威胁,生产生活秩序遭到严重破坏。灾害发生时和灾后,当地政府部门秉承“生命至上”原则,需要集中人力物力抢救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尽快恢复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于其他事情则可能无法及时顾及。

2、严重灾害发生后,当地电力、通讯、交通和供水系统等都会遭到严重破坏。很多场所面临着停电、停水的严重情况。临时抽调的发电机只能优先用于抗洪抢险。抢救档案所需要的设施设备,如去湿机、空调可能无法正常使用,有些地方临时存放受损档案的安全空间有限或低温冷冻设备都不能及时找到。

3、严重洪涝灾害导致的档案受损,往往发生在位于地下空间或低洼地带地上一层的档案库房,也有一些位于泄洪区。其中,部分档案能够被及时抢救出来,少数档案库房由于积水较多,抽水泵无法及时排空档案库房的积水,导致一些档案被水浸泡过长。灾后积水中有可能存在致病微生物,威胁着参加档案抢救人员的身体健康。

4、很多严重洪涝灾害往往伴随着泥石流,档案库房地面满是淤泥,受损档案被泥浆包裹,这给档案抢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1、灾害发生后应第一时间将档案库房的积水抽空,将水淹档案尽快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空间。

2、水淹纸质档案高含水量时间较长,或在水中浸泡时间较长(超过一周),或库房积水比较复杂、情况比较恶劣,很多来不及抢救的档案开始发霉,档案表面细菌滋生,水中存在致病微生物。因此在档案打捞工作完成后,应经过清洗晾晒,并在修复之前进行消毒处理。可以利用医院或相关部门的设施设备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对这部分档案进行熏蒸消毒。采取环氧乙烷与二氧化碳混合气,可以有效杀灭档案所携带的致病微生物,确保参与抢救人员的身体健康。

3、包裹泥浆的档案在消毒前应先进行简单的清洗,清除外围的泥浆后稍微晾晒,再进行消毒。因为泥浆会影响熏蒸剂的穿透能力,从而影响熏蒸消毒效果。

4、如果发现档案表面有少量霉菌,可用棉球蘸75%酒精沿一个方向擦拭,并及时更换棉球,将使用过的棉球投放进专门的废物桶里,避免档案的交叉感染造成更普遍、更严重霉变。如果发生严重的霉变,应对档案进行熏蒸消毒灭菌处理。

1、将抢救出来的档案按照与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程度、受损程度、以及档案载体的种类,分类放置在不同的空间,以便有针对性采取措施。

2、受损档案应放在具备良好密闭条件及良好通风条件的房间,以便有条件采取去湿干燥。

3、如果由于临时停电无法使用去湿机、空调和风扇,可以采取自然通风,以降低纸张中的含水量。

4、如条件允许,可将纸质档案放置于低温冷冻设备中,防止其生霉,为后续修复争取时间。如无法使用冷冻设备,则应采取其他措施降低纸张的含水量。在紧急情况下,档案可以短时间暴晒,一方面可以快速降低纸张中的含水量,另一方面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也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5、如受灾档案数量不大,受潮程度较轻,可用自然晾干法。具体方法是,准备软毛刷、排笔、毛毡、吸水纸等材料,将档案沥去明水(装订成册的档案或书籍资料可以采用悬挂的方式),放在通风条件好的房间内展平放置,采用吸水纸反复撤潮,在自然晾干过程中,每天坚持翻动两次以上。还可在档案中加入吸水纸,并及时更换,也可用电风扇增强通风去湿效果。如在南方某地,由于灾后供电等条件所限,采用此法处理受淹的珍贵经书也取得过较好的效果。此法干燥速度较慢,若受损档案数量较多,损坏较严重,纸张含水量过高,不宜采用。对于单页档案或较薄的档案文件则将其平放在干净的吸水纸上,勤换吸水纸以加快干燥速度,档案即将干燥时可以加压,使之平展。

6、减湿处理是为水浸档案创造一个持续低湿的环境并适当增加环境温度,使档案中的水分迅速蒸发以达到去湿干燥目的。这种方法要求房间密闭条件好,配备大功率的去湿机或多台小型去湿机。

具体方法是,先在木架上铺吸水纸,再将档案展平放置,也可以根据情况,在档案内夹入吸水纸用于吸收纸张中的水分并及时更换(一次夹入吸水纸的总厚度不能超过纸质档案厚度的1/3,避免档案变形)。然后开启去湿机除湿,当被淹档案纸张含水量降至约为14%(手感稍潮)时,将案卷按一定厚度叠放,于其上施加一定压力,在平展状态下被干燥至正常含水量(6%~8%)。这种方法的优点是速度快,操作方便,室内温度、湿度条件可控,档案不易起皱、变形,非常适用于珍贵档案文献的抢救。

由于水从外界侵入库房,档案上往往带有泥沙、泥浆、污物等,需用软毛刷蘸以洁净的清水清洗,清洗前应将档案中的金属装订物取下。在清洗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针对有泥沙处小心清洗,避免因过多清洗导致纸张起毛、起皱;

2、对染有如油污等明显污染物的档案,需单独处理并分开放置,避免污染相邻档案;

3、清洗过程中,小心搬动档案,避免二次损害;

4、将去污处理后的档案展平放置于塑料筐内,待进一步减湿干燥处理,如遇受淹档案量大,可采取冷冻保存,然后分批减湿干燥;

5、对于单页或页数不多的档案去污可放在玻璃板(与桌面成45°)上清洗,待清洗完成后,借助于玻璃板将档案移动,可避免损伤纸张。

安全和个人防护

1、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洪涝灾区预防性消毒指引(2021年)》指出:根据灾情及当地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有针对性地及时开展清洁卫生与预防性消毒工作,以消除洪涝灾害对人类健康的不良影响。灾后消毒工作应在疾控机构消毒专业人员指导下由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

受灾地区的各级档案部门也应该加强灾后流行病预防和疫情防控,采取正确的方法对档案馆尤其是库区及周边进行消毒处理,防止灾后大疫的发生,确保档案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2、要树立强烈的自我健康防护意识。在整个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手套、工作服、工作帽等,并经常清洗和更换。在工作中不能聊天,在工作场所吃东西、喝水等。

3、参与档案抢救和修复的人员一定要树立对档案的敬畏之心和具有较高的职业操守。要进行安全教育,一方面是确保档案安全,另一方面要确保人身健康安全。开展全过程安全监督,参与档案抢救的人员,尤其是外聘人员一律不得把手机、相机等器材带到工作场所,加强工作场所的监控管理,确保档案安全。

档案工作人员应增强档案安全意识

1、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十九条规定“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应当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档案安全风险管理,提高档案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第四十五条“档案主管部门发现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存在档案安全隐患的,应当责令限期整改,消除档案安全隐患。”国家档案局发布第13号令《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第十六条明确规定:“档案库房选址应当防潮、防火、避免阳光直射,利于档案保护。档案库房不应设置在地下或顶层,地处湿润地区的还不宜设置在首层。档案库房不得毗邻水房、卫生间、食堂(厨房)、变配电室、车库等可能危及档案安全的用房。”

实际上,洪涝档案受损多发生在机关或村镇等基层档案室,可能受当地经济等方面原因的影响,还有一些档案存放在地下空间。

2、有些发生档案受损的库房设在办公大楼的地上一层。面临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时,还是不能确保档案的安全。有些档案室设置时地势不算低,但由于市政建设会使办公楼的地平面发生变化,当遇到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时就会造成档案受损。

档案工作人员要时刻有危机意识

1、各级档案部门早已对档案面临的灾害有了明确的预案。预案基本都会要求,要在应急预案、人力物力财力、设施设备上做好准备。一些档案工作人员有时会轻视灾害的破坏力,以及发生灾害情况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很多灾害预案中都会强调,发生灾害要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和人员,档案受损要开启去湿设备或其他设施设备进行抢救。但往往灾害发生时电力、通讯等都会遭到破坏。该如何联系相关人员开展科学自救成为今后需要研究的课题。

2、基层档案部门要有危机意识。要经常关注档案库房所处环境的变化,如有隐患应及时保管。在选择装具、档案分类码放时也要有所考虑。比如,相对重要的档案是不是考虑放在灾后抢救更加方便的五节柜?是不是能够码放在档案柜架的上部?档案的异地异质备份是不是落实到位等。很多时候档案保护工作是在和时间赛跑,因为我们不能完全预测灾害的发生时间、强度和破坏力。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为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档案工作人员只有加倍努力,切实提高档案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才能确保档案安全,使档案“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转载于中国档案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