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馆业务 > 档案保护 > 保护知识

纸质档案真空充氮密封保存方法的适用性

发布时间:2021-11-22 湖南省档案局 sdaj.hunan.gov.cn 字体:     分享:


一、方法定义

纸质档案真空充氮密封保存方法是指将纸质档案装入气密性强的专用档案密封袋内,抽真空除氧充氮密封保存起来,能阻燃、防尘、防虫、防霉、防水、防潮、防紫外线、防有害气体、减缓档案老化速度,延长档案寿命。

二、适用性

纸质档案真空充氮密封保存方法虽好,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纸质档案都适合采用该方法的,例如:

(一)需要经常调阅原件的纸质档案,不适于真空充氮密封包装;已完成数字化,一般不再需要调阅原件的纸质档案,适于真空充氮密封包装。

(二)档案纸张PH值<7为酸性,未经除酸处理不得进行真空充氮密封包装;档案纸张PH值≥7为中性或偏碱性,适于真空充氮密封包装。

(三)激光打印、复印等热熔粘附材料字迹,不适于真空充氮密封包装,若要进行真空充氮密封包装须经字迹固化处理方可实施。另外,可用无水酒精棉球擦拭的方法检测字迹,字迹能被酒精棉球擦除,表明是激光打印、复印等热熔粘附材料字迹,字迹不能被擦除,则表明不是。

因此,只有符合“①一般不再需要调阅原件的纸质档案;②中性、弱碱性纸张载体档案,或经过去酸处理后的酸性纸张档案;③非热熔粘附材料字迹档案,或经过字迹固化处理后的热熔粘附材料字迹档案”三个条件,才能进行真空充氮密封包装。

(保管技术部 廖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