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历史档案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06-06-22 【字体:
  

  馆藏革命历史档案,主要是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及湖南各级党的组织与各种革命群众团体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北洋军阀及国民党进行艰苦斗争所形成的文件材料。由于革命斗争的残酷与惨烈,共产党又处于非法与地下状态,能够幸存下来的东西很少。现存档案主要是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几次大的征集工作中收集到的,加上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档案史料编研工作,通过与中央档案馆及江西、湖北、平江等省县档案馆相互进行档案史料交流,充实与丰富了馆藏革命历史档案的内容。为研究与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人民的革命斗争历史创造了良好条件。翻开建国后中央领导人名册,湘籍中央领导人及湘籍高级将领所占比例在全国属最高省份之列。他们只是革命斗争的佼佼者与幸存者,而倒下的革命烈士为数更多。在这血与火的斗争中,湖南的共产党人及革命群众做出了巨大牺牲与贡献,他们用自己的鲜血与躯体,为新中国的诞生铺筑了坚实的路基。这些幸存的档案材料,真实地记载了他们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业绩,反映出湖南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馆藏有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组织新民学会,开始探索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正确道路;蔡和森、向警予、徐特立等赴法国勤工俭学,介绍马克思主义;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周刊等部分档案资料。有(1922年―1949年)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中共湖南省委、中共湖南省工委及其领导下的特委、中心县委、县委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湖南区执行委员会及其领导下的各级地方团组织,湖南学生联合会、湖南省农民协会、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妇女联合会等组织在各个历史阶段所形成的文件材料。这些文字材料真实地记载了湖南党团组织的发展变化及革命斗争的艰苦历程。[$page$]具体地说,湖南党团组织领导的安源、水口山、锡矿山、长沙、衡阳等地的早期工人运动及学生运动;共产党帮助重建与恢复湖南国民党组织的活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湖南的农民运动;共产党在北伐战争中领导湖南人民进行的斗争;马日事变及中共湖南省委的应变措施与湖南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秋收起义及向井冈山进军,开创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国工农红军的创建与发展;长沙“灰日暴动”;彭德怀等领导的平江起义;湘鄂赣、湘赣、湘鄂西、湘鄂川黔等苏区的创建、发展与反“围剿”斗争;湘南暴动与毛泽东、朱德两部红军的会师;各苏区的土地分配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的建设与发展;苏区“肃反”运动;红军攻陷岳阳及两次攻打长沙;中共湖南省委机关在白色恐怖的压迫下迁往上海、武汉、益阳、铜官等地办公的情况;萧克率红六军团西征与贺龙的红三军会师;中央红军长征在湖南的情况;湘鄂赣边界红军游击队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及编入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于平江嘉义设立新四军通讯处等等,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在革命历史档案中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反映和记载。另外,还有杨开慧烈士的遗墨(复印件)以及向警予、蔡和森、邓中夏等烈士的遗照及传略、名册等。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局面得以形成,中共中央和长江局先后派徐特立、任卓民、郭光洲、高文华等来湖南,加强中共湖南省委的工作,并成立八路军驻湘办事处。馆藏革命历史档案反映了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湖南各种群众抗日团体大量涌现,各种抗日报刊、杂志广泛发行,各地党组织迅速恢复和建立,有力地促进了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妇女的各种抗日救亡活动,使湖南成为全国群众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的地区之一。同时,也反映了共产党与国民党既合作又斗争的历史真相,如震惊中外的“平江惨案”,档案材料尤为详实。还有1940年以后共产党从公开半公开状态转入地下斗争的档案文件。解放战争时期有中共湖南省工委坚持地下斗争以及领导湖南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和平解放湖南等档案材料。所有这些文件材料,都反映了新中国建立以前,中国共产党,特别是湖南党的组织艰苦曲折的斗争历史。是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


革命历史档案

10444465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