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用档案展示新中国女性的新生历程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12-14 【字体: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湖南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通过参与新中国的各项建设运动民主意识不断觉醒政治觉悟大幅提高,开始逐渐摆脱封建束缚,努力参与到国家的政治建设上来。这些历史事实散落在档案中,需要依靠学术研究加以还原。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硕士唐晓玲依托省档案馆的馆藏档案,撰写了一篇研究新中国成立初期湖南妇女参政问题的学术论文文章通过研究妇女参政运动发展史,展示新中国建立初期妇女政治地位全面提升的历史变迁众所周知,占有史料是作者进行研究的前提,查阅、发掘和利用档案就成了撰写这篇论文的基本功课。

      唐晓玲今年4月份就多次来到档案馆查找相关资料,今年暑期2个月的假期大部分都是在省档案馆查阅室度过的。档案不负有心人,半年下来,她积累了大量的珍贵档案,特别是政协和妇联的相关档案,对论文的写作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其中各个时期具体的妇女参政比例、名额等信息,有助于了解在这一时期湖南妇女参政的具体数据以及中央下发的关于妇女参政比例制的具体执行情况;同时也有各个不同时期的妇女工作汇报,清晰展现了妇女在参与国家建设中起的重要作用以及妇女逐渐觉醒的过程;基层妇代会组织的相关文件则明晰了湖南妇女基层参政的渠道和方法;存档两届湖南妇女代表会议的提案、议案,更是妇女参政事例具体表现的珍贵资料,为其论文能顺利完成提供了大量的一手材料除此之外,唐晓玲在档案中还找到了相关代表的详细资料,对于妇女参政的阶层以及群体研究更是意义重大

      对于历史研究而言,原始的档案史料尤为珍贵,它是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产生和形成的,真地记录着历史的原貌和当事人的真实情感,是最真实的历史载体。通过众多的查档事例,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学术性地发掘、利用和研究,是彰显档案魅力、了解历史真实、激活档案价值的一种重要途径。

(接待利用部 罗艳  鄢丽


档案利用事例:用档案展示新中国女性的新生历程

10440403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