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革命征程从这里开始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09-30 【字体: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可谓历久弥新。特别是近代以来,湖湘人才联袂而起、结群而强,涌现出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群体。这些以天下为己任的湖湘人杰,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复兴描绘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创造了湖湘文化新的奇迹与辉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立了非凡的功业,并对中国乃至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蔡和森正是其中的杰出人物之一。 

  蔡和森(1895-1931),字润寰,号泽膺,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1931年,蔡和森赴香港指导广东革命工作,遭叛徒出卖不幸被捕,牺牲在广州军政监狱,终年36岁。他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中,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 

  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天津市档案局与中共天津党史研究室、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大型党史人物纪录片《曙光》,2018年已做到第三季。在这一季中,蔡和森同志将作为英模人物单列一集。湖南作为蔡和森的家乡自然是不可或缺的素材拍摄地。而长沙作为蔡和森革命征程的起点,成为了摄制组的湖南第一站。 

  2018年8月1日,由蔡和森曾外孙辛旭夫妇、天津市档案局杨仲达以及天津广播电视台导演3人组成的《曙光》摄制组一行6人,来到湖南省档案馆,查阅蔡和森有关档案资料,并邀请省档案馆档案专家解读档案,配合拍摄。通过工作人员的搜索查询,一份份有关蔡和森的珍贵档案从百万馆藏中凸显。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求学生涯;与毛泽东岳麓山顶呼风浴雨、爱晚亭内畅谈理想的“恰同学少年”生活;和毛泽东一起团结和凝聚一批有志于改造社会的进步青年,组织新民学会,创办《湘江评论》;组织赴法勤工俭学活动,携母亲、妹妹阖家共赴法国,努力探寻中国革命的道路……蔡和森的青年岁月就这样通过档案如长长的画卷般生动地呈现在摄像机前。摄制组万分惊喜,档案从库中调出、移交、翻开、展示,每一个过程,他们都一一记录下来,档案专家的讲解更是一字不落地录制。辛旭夫妇更为感慨激动,手抚曾外祖的亲笔,听着祖辈的故事,不停地呢喃:“太珍贵了!太珍贵了!” 

  在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摄制组顺利完成了拍摄工作。其后他们将还将前往湖南第一师范、新民学会旧址、蔡和森家乡双峰县等地采集素材。纪录片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在天津卫视播出。 

接待利用部 张敏 彭霞) 


档案利用事例:革命征程从这里开始

10448788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