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档海觅珠——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探秘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12-21 【字体:
  
  全国人口普查是在国家规定的标准时点,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表式,对全国人口进行的调查登记。全国人口普查有助于国家掌握全国人口的基本情况,并为国家制定人口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重要依据,因而受到历代政府的重视。我国自古以来即重视人口的调查登记,但近代意义上的全国人口普查却迟至清末宣统年间方才举办。随后的半个世纪中,北洋政府、南京国民政府又进行了多次人口调查,但几乎均以失败告终。新中国建立后,人民政府于1953年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1953年全国人口普查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人口普查,也是学界公认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较为成功的人口普查,在中国人口普查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但遗憾的是,对于如此重要的一次人口普查,学界却缺乏深入的研究。有鉴于此,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叶再兴2018年5月来到湖南省档案馆,希望从尘封的浩繁档案中寻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成功之谜。 

  在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之下,叶再兴找到了大量关于1953年全国人口普查的档案资料,这批档案不仅系统收录了中央及湖南省的政策性文件及指示,还保留有湖南省各县市乃至乡镇的人口普查总结报告等资料。通过分析这批档案,有助于后人了解这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缘起,举办过程及重要成就。发现这批档案后,叶再兴喜出望外,立刻投入到对档案的抄录与整理当中,他迫切希望通过对这批档案的解读,揭开新中国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成功之谜。经过三个月的工作,他的这次档海觅珠之旅终于获得可喜的回报。 

  叶再兴对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敬意,他认为,对于历史学工作者而言,档案资料乃无价之宝;而档案工作者则为他们守护着这些宝藏,等待着他们去发掘! 

(接待利用部  彭 霞) 


档案利用事例:档海觅珠——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探秘

10440149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