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往事并不如烟——历史学人眼中的档案与历史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12-19 【字体:
  
  对多数人而言,“忠烈祠”已经是一个十分陌生的概念。稍微熟悉一些的人,比如,去过南岳衡山的话,大概能说出“南岳忠烈祠”。若是再追问,忠烈祠为何物,是什么时候的事,有什么历史,也许当下已经没几个人能够很好地回答。然而,忠烈祠的历史并未完全湮没,一位历史系的学生王余辉近年来就十分关注这个问题。 

  实际上,王余辉已经是馆里的“熟人”了。2012年,还只是大学三年级的他就来馆查档,历时一个多月,后来撰写了一篇考察抗战时期国立师范学院(今湖南师范大学前身)青年学生从军历史的学术论文。2014年,王余辉成为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开始以学术视野关注“南岳忠烈祠”,于当年12月和2015年3月来馆查阅相关档案,前后历时近两个月,根据相关资料,后来撰写并发表了《南岳忠烈祠史实考》《抗战时期忠烈祠“民族英雄”属性的形塑——以南岳忠烈祠为中心的考察》论文。2017年,王余辉已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博士生,他决定将“民国忠烈祠”作为博士论文的选题,先后到台湾“国史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湖北省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等地查阅档案今年,王余辉又分别于9月10月继续来我馆查阅相关档案。 

  在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安生慰死——南京国民政府国家忠烈祭祀制度的建立》中,王余辉对民国忠烈祠的历史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论述。正如“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营造忠烈祠。1942年9月,在全国1414个县中,有624个县设立忠烈祠。至战争结束后的1945年10月,全国共有766 所忠烈祠。1948年底,增至1032所。其中,湖南最为显著,1943年6月,湖南77个县中有71个县设立了忠烈祠,居各省之首。实际上,1941年后,湖南的县市设祠比例就一直领先。而且,规模最大的忠烈祠也属湖南的南岳忠烈祠。崇祀民族英雄的民国忠烈祠的意义不能忽视,它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产生了特殊的作用,对当今中华民族建设仍具相当的意义与影响。 

  王余辉坚信,尽管有许多历史会在现实中遭到冲击、一段时间内被后人遗忘,但只要当时被人记录为文本,被档案馆等机构珍藏,然后,经过学者的档案爬梳与历史书写,无论过去多少年,那段历史总会再现,人们的记忆就会复活。“往事并不如烟”,就比如民国忠烈祠与抗日战争这段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历史。他说,在这其中,档案与档案馆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是他在内的所有历史学人都为之深深铭感的,为国家民族清守历史的档案工作与档案人值得所有人的尊敬。 

(接待利用部 彭 霞) 


档案利用事例:往事并不如烟——历史学人眼中的档案与历史

10440151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