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利用数字化档案研究近代湖南金融史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12-27 【字体:
  

    民国时期是中国现代农村金融的开端,理应成为研究农村金融的逻辑起点。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和民国时期现代农村金融发展的重要地区,其农村金融变迁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能够对农村金融如何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对此,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的助理研究员李詹以省档案馆的电子化档案史料为主要来源,进行了题为“民国时期湖南农村金融变迁”的课题研究。 

    李詹从今年7月份起,多次来到省档案馆查找相关史料。由于省档案馆民国时期档案已进行数字化处理,档案目录索引清晰详细,并且可以直接阅读数字化副本,史料搜集过程顺利。从史料中发现,民国时期湖南的茶叶贷款规模较大,对当前的特色农产品贷款具有一定历史借鉴意义;民国时期的农业贷款由于利息较低,存在将农贷资金挪用他处的情况,对当前农贷的风险管理具有历史启示意义;民国时期中国农民银行湖南省分行的行员资料比较完整,而且当时的行员在入职之前还需要他人进行担保,这对于研究近代银行从业人员的来源和社会网络提供了故事和资料。 

    珍贵的原始档案为李詹的课题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史料。目前,他还在进一步查找和整理所需的史料,我们也从中深刻体会到学术性地发掘、利用和研究历史档案,不但有助于激活档案价值,而且有助于让历史启示现实。 

(接待利用部 罗 艳 鄢 丽) 


档案利用事例:利用数字化档案研究近代湖南金融史

10440147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