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历史洪流中的百货公司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9-06-20 【字体: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购物如今已成为大多数人的购物日常。在商品种类五花八门、网络购物方便快捷的今天,传统百货公司正遭遇重大挑战,当年百货公司在中国零售业独占鳌头的风光早已一去不复返。不过华中师范大学研二学生吴咏双却从百货公司的发展变迁中找到了她的研究方向。 

  湖南省百货公司是吴咏双硕士毕业论文的研究主题。研究湖南百货公司的意义何在?其实由中国百货公司系统的发展轨迹与湖南省百货公司的历史源流可知,通过探索湖南省百货公司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经营状况,可以具体反映出国家政策的落地问题,例如公私经营比重调整问题、城乡差价问题、批零差价问题以及牌市价问题等等,看到各方矛盾集中点之所在,对于进一步研究商业行政部门领导下的“计划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省百货公司负责全省百货,对全省系统主管商品经营的业务进行指导并对计划商品进行分配,同时也负责编制下达、检查全省系统的商品流转计划、财务计划、和信贷资金的管理。在我馆的馆藏案卷中,保存有大量湖南省百货公司的会议资料、工作检查和总结等历史材料。为了获得这些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吴咏双专程来到省档案馆搜集素材。

  吴咏双论文研究中的重点与难点主要在于湖南省百货公司这一研究对象,不仅处在国营商业企业的体系内,也处于商业行政部门体系内,商业行政部门领导国营商业企业开展计划性经营,湖南省百货公司时刻处于行政与市场交替影响的局面中。如何理顺这其中的关系和逻辑?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吴咏双发现了不少线索。例如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统一组织物价斗争,实行以及时了解各地物价行情、统一指挥物价为目的的商情物价报告制度。该制度要求各百货公司每日、旬以电报或者书面报告的形式汇报规定商品的牌价与市场价,并以月报和年报总结一月(年)物价变化的情况,借以发现规律、检查政策方针的贯彻及执行,从中吸收经验,为今后政策方针提供依据或参考。在这些档案汇报材料当中,可以看到国家通过运用自行研究出的价格公式所计算制定的牌价与随市场供需关系变化的市价之间的互动关系。除此之外,百货公司档案中关于销货员销货时状态的描述、门市部所陈列的销售品的改变以及消费宣传与广告形势的改变等方面资料,则为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社会消费文化的发展提供了生动的研究素材。丰富详实的档案材料进一步坚定了吴咏双继续研究的信心。

(接待利用部 罗艳 鄢丽)


档案利用事例:历史洪流中的百货公司

10440065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