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湖南缉私处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12-28 【字体:
   (一)机构概况 湖南缉私分处于1942年3月开始筹备,4月1曰在衡阳正式成立。处长李人士。内设秘书室及第一、二课。下辖邵阳、常德、长沙、茶陵、南县、津市、衡阳查缉所及华容、湘潭等查缉分处。同年9 月奉令改为湖南缉私处,除秘书室外,增设视察、会计室,第一、二 课改为第一、二科。1945年1月,本处奉令撤销,其人员由军统局接管。本处直隶于财政部缉私署(处),其职责主要为负责湖南的缉私及监督、指挥、训练、调遣缉私队警等事项。 (二)档案情况及其内容 馆藏该全宗档案59卷,档案起止时间为1942~1945年。该全宗采用机构――问题――年代分类方法组卷,并有全宗介绍、案卷目录、卷内文件目录、人物及组织卡等检索工具。档案主要内容:有各种缉私法规、条例、办法等;本处及所属查缉所、查缉分所有关组织及机构改组的文件;本处及所属查缉所编制员额表;本处及所属会议记录、工作计划、工作报告、缉私概况等;有关人事任免、调派、升迁、考核、奖惩的文件;本处各缉私所所辖区域一览表及业务区域图;本处无线电台有关缉私的业务电报;税警部队的兵力配备、警卫工作等文电;税警部队的枪械、弹药、装备等文件;财政部缉私署关于缉私业务、税警管理、缉私案件处理、严密防范日伪、加紧情报搜索等问题的训令等;有关征税与缉私配合运用会议记录及警务座谈会记录;本处战区缉私及经济封锁情形调查表;情报工作调查纲目;缉私案件的统计数字表;有关警员违法、贪污、受贿、渎职、走私等案件的调查、审核、处理的文件;本处及所属机构结束时的移交清册;缉私署及本处编行的缉政刊物。  

财政部湖南缉私处

10445187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