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党政军团特种会报秘书处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12-28 【字体:
   (一)机构概况 湖南省党政军团特种会报于1945年11月成立。本会报由国民党第四方面军、省党部、省政府、省警备司令部、三青团湖南支团部、省会警察局、宪兵团、军统局及中统局(驻长沙最高负责人)等单位的主要官长组成。主席由第四方面军司令长官及省政府主席轮流充任。本会报下设秘书处,于1946年1月成立,内设秘书、总务、情报、制裁组等,以处理日常事务,并负谋略筹划之责。本处对外绝对秘密,故各单位的来往文电互以“化名”行之。同时,全省各专县亦设有区县级会报。1947年7月,本处奉令改为湖南省党团军政干部联席会议秘书处。解放前夕,该处曾先后逃迁邵阳及芷江等地,直至解放。本会报秘书处隶属于湖南省政府,同时接受国民党中央有关情报机构的督导与指挥。是一个集党政军团警宪特于一体,专事对付共产党的高级情报机构。 (二)档案情况及其内容 馆藏该全宗档案37卷,档案起止时间为1945~1949年,该全宗采用机构――问题――年代分类方法组卷,检索工具有全宗介绍、案卷目录、卷内文件目录、人物及组织卡等。 档案主要内容:有本处各种组织办法、工作报告、会议记录;本处各种人事任免、经费拨付、员工薪饷名册等文件;本处机构改组的文电;湖南省防“剿”方案及情报网组织计划;本处各种移交清册;参与本处之各机关化名名册;湖南省党政机关保卫小组建立办法;有关本处职员及其他情报人员印制假钞及营私舞弊案的材料;本处编印的《指导通讯》、《情报》、《特种宣传指导纲要》等情报刊物;审讯共产党被捕、自首、叛变人员的各种文卷;侦察、收集共产党地下工作人员及其武装力量的各种情报及其他情报材料,具体地说,有张启龙回原籍浏阳主持湘赣边区工作,王震部在湘潭等地活动,贺锦章回桑植召集贺龙旧部进行活动,1946年东北及内蒙状况,云南学潮事件,湖南各地共产党组织及其领导下的地下武装情况等情报。  

湖南省党政军团特种会报秘书处

10445185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