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会道门档案汇集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12-28 【字体:
   本全宗是由湖南及全国的各种党派、社团、帮会、道教、佛教、 基督教等组织的档案材料联合组成的。涉及的组织大小数百个,其 组织机构沿革无法弄清和详细说明。 馆藏该全宗档案383卷,档案起止时间为1911~1952年,档 案采用机构――问题――年代分类方法组卷。该全宗档案材料残缺不 全,大多为各种印刷或手抄的刊物资料等,共有7个目录号,分别 为党派、帮会、社团、道教、佛教、基督教等组织。有全宗介绍、案卷 目录、卷内文件目录、人物及组织卡等检索工具。 重要档案提示:有殷商、秦汉及魏晋时期的青铜器拓片,这些 拓片保存了大量古代礼器、兵器、铜尺、钱币、铜镜等的型制及文字 资料,在历史、文化、文字、经济、宗教、考古、博物等方面具有较高 的研究价值。 档案主要内容:有殷商、秦汉、魏晋时期的青铜器拓片,这些拓片保存了大量古代礼器、兵器、铜尺、钱币、铜镜等的型制及文字资料;《景教流行中国碑》、《关中八景》等碑文拓片;墨香居士手抄本,抄录了首书田、沙兆鹏、吴国熙、韦培华、邓继周、李涛等人的书信计71篇;1926年的《民国政党史》,1947年的《最近中国各党派》等书籍;中国农民党、中国新社会革命党、共和党、白衣军党、中国第三党、中国建设党等党派的材料;辛亥首义同志会、湖南民主经济协会、湖南省农工商团体联谊会、中国工程师学会、大同学会、湖南省国际协济会、青年励志会、三湘重建协会、民主建国会、中国社会建设协会、湖南同乡会等组织的有关文件材料;中国帮会史、青红帮史、青红帮江湖术语等书刊材料;三一联谊社,湖南青年互助社、中国学行社、湖南文化互助社、中华教育改进社、新生活运动促进会、同善社等机构的文件材料;一贯道等道教方面的材料以及道德经、玄天上帝报恩经等道教经书;中华佛教湖南联合会、两湖佛化讲习所、弘慈佛学院等佛教组织的材料及地狱真经、观音心经、金刚经、法华经、《海潮音》等佛教经文书刊;真耶稣教会、中华基督教会湖南分会、基督教青年联合会、中华信义会湘中总会、中华循道公会、天主教及天主教长沙教区和安化、益阴、湘潭、浏阳、醴陵、攸县、岳阳、沅陵、芷江、溆浦等县天主教堂的文件材料;《圣经领洗问答》、《我们的圣教》、湖南宗教志(天主教部分)等宗教书刊等。

社团会道门档案汇集

10445182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