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馆藏族谱档案又添新成员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7-04 【字体:
  
  近日,桂东县雷盛桓先生向湘潭市档案馆捐赠由其主持首次编纂的禹祖房《雷氏族谱》。

  雷氏是古代名门望族,源自远古炎帝神农氏第十世榆罔之子,居雷泽,其后裔以雷为氏,始得姓为雷。禹祖房属雷氏第八房,主要聚居湖南、江西、广西等地。禹祖房《雷氏族谱》共上、中、下三册,分序、源流、族规、德行训导、宗族排行、族系人物等11大篇,叙述严谨,内容丰富。其族系人物篇详实载录了该房历代杰出人物,包括著名社会活动家、教育家、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雷洁琼,全国著名英模人物雷锋生平及家族原始信息等,为历史人物研究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史料。

  近年来,湘潭市档案馆狠抓特色档案资源建设,采取收集、征集、接受捐赠等方式,收藏了20多个姓氏近千卷册珍贵谱牒。这些谱牒是同宗共祖的血亲集团以特殊形式记载本族世系和事迹的历史图籍,不仅为“寻根认祖”提供了详尽信息,发挥关键作用,同时为研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向心力与凝聚力发挥重要作用。

(湘潭市档案局 刘斌)


湘潭:馆藏族谱档案又添新成员

1044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