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盯紧三大重点群体 档案征集亮点纷呈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2-23 【字体:
  

作者:陈 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事业立业之本,是档案事业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关键与基础,也是档案工作对历史负责的最本质和最根本的要求。湖南省株洲市档案部门以强化档案资源建设为主线,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地方特色,坚持改革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拓展档案资源工作领域,丰富档案资源总量,优化档案资源结构,档案服务社会功能全面提升,全市档案资源建设亮点纷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民生成绩优异。

  赴广西采集老领导口述档案。口述档案是记录、留存历史的重要载体。为更好地记录、留存历史,去年,市档案局馆将省部级老领导口述档案采集工作列为全市档案工作要点之一,启动了在株洲工作过的老领导口述档案采集工作,传承和弘扬老一辈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留下他们的声像和文字档案,以优化馆藏结构,丰富馆藏资源。市档案局馆领导率队专程赴南宁市拜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党委书记曹伯纯,并采集了口述档案。曹伯纯重点讲述了在株洲工作的经历,以及株洲大桥建设、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和炎帝陵修复等重大事项决策的过程,市档案局馆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全程录像、录音。

  开展株洲作家作品档案征集。市档案馆开展作家作品征集活动以来,得到了市文联、市作协以及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先后与36位株洲市主要作家取得了联系,现已接受了郑玲、刘克胤、周文杰等15位作家捐赠的126部作品。市档案馆对捐赠作品进行了整理,在馆内设立株洲作家作品陈列室,举办专题展览,介绍作家及其著作,以供查阅、欣赏。

  保留特殊一代的历史记忆。近年来,到市档案馆查询当年知青下乡经历的人员骤然增多,知青档案的调阅率相当高,工作人员对待每位查档者都会仔细核实知青名单,复印相关资料提供给他们。为保留住这一代人的历史记忆,更好地服务群众,市档案馆切实加大知青档案采集工作力度,将对株洲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关心支持株洲发展的知青作为知青档案重点采集对象,留下宝贵的声像和文字档案,以丰富馆藏资源。当得知市档案馆正在征集老知青的档案时,73岁的杨存正激动不已,将老知青们自发编撰的《老知青——湖南省新市原种场回忆录》捐赠给市档案馆。同时,市各级档案馆还加大了对社会救助、伤残抚恤、婚姻登记、移民安置、就业招工、林权改革、土地承包合同等民生档案的接收进馆力度,确保到2020年全市综合档案馆民生档案达到馆藏的60%左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2月13日 总第3027期 第三版)

  


湖南株洲:盯紧三大重点群体 档案征集亮点纷呈

1044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