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区档案馆环境与健康调查问卷统计数据与结果分析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11-29 【字体:
  
  本次调查问卷总共发出138份,迄今共收到69家各级档案馆的反馈邮件,问卷回收率50%。参与档案馆环境调查问卷的档案馆69家;参与健康调查问卷的人员共计303人(男113人,女188人),性别未填写的2人,男女占比分别约为37%和63%。

  一、档案馆主要环境状况调查数据统计与分析:

  (一)档案馆新旧条件方面。旧馆未装修过的有19家、旧馆有重新装修过的有15家、新建馆两年以上的26家、新建馆两年内(含两年)9家。本次接受调查的69家档案馆里新旧馆比例约为1:1,符合湖南地区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通过国家投入资金加地方配套资金的方式进行新馆建设的比例正在不断扩大的实际情况。

  (二)档案馆所处位置方面。位于市区的有54家、位于郊区的有15家。如今城市环境污染情况严重,市区与郊区相比较,无论是从污染物的种类还是污染物的浓度前者均严重于后者,78%的档案馆位于市区,档案馆外部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三)库房温湿度系统配备与运行方面。24小时无间断运行的22家、上班时间开启的32家、未配备温湿度系统的15家。22%的档案馆没有温湿度控制系统,46%的档案馆有温湿度控制系统但是只是上班时间才开启,只有32%的档案馆有温湿度控制系统且24小时不间断运行,这说明温湿度对档案保存的重要性的观念还未深入人心。

  (四)库房杀虫消毒措施方面。有杀虫消毒措施的64家、无任何措施的5家。93%的档案馆都采取了不同形式的杀虫消毒防范措施,关于频率、时效性等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确认。

  (五)库房通风措施方面。采用设备辅助通风的33家、自然通风的36家;库房采用中央空调的17家、单独挂机的48家、新风系统的4家。采用设备辅助通风的档案馆不足一半,自然通风讲究的是空气对流,绝大多数馆藏量成一定规模的档案馆其库房设计时注重的是封闭性,空气对流几乎不现实,辅助设备通风才是档案库房的首选,中央空调控制方便但是清洗困难,值得提示的是档案馆的中央空调系统应该分档案库房系统和办公系统两条相互独立的系统才对,这样才能保证人居环境和档案保存环境不存在交叉污染。

  (六)档案除尘方面。采取档案除尘的35家、没有的34家。

  二、档案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调查数据统计与分析:

  (一)生活所在地区空气质量方面。认为空气质量很好的103人占比34%,认为空气质量一般的178人占比59%,认为空气质量不好的19人占比6%,认为空气质量极其恶劣的3人占比1%。事实上除个别工业城市外湖南地区常年的空气质量的确很好,据报道2016年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81.2%。

  (二)档案工作场所装修方面。最近一年有没有新装修过,回答有装修过的63人,回答没有装修过的240人。此项是排除干扰项,79.2%的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场所没有装修过,装修造成的室内污染占比不大。

  (三)档案工作场所墙体和天花板有无霉斑方面。有没有可见的霉斑,回答有霉斑的125人,回答没有霉斑的178人。40%的档案工作者所在的工作场所的墙体和天花板上有可见霉斑。

  (四)工作中是否经常接触有霉的档案方面。是的180人,否的63人,不确定的60人。即59%的接受调查的档案工作人员表示经常接触有霉档案,人数占比较高。

  (五)是否抽烟(含二手烟)方面。自己主动吸烟的37人,不吸烟但受二手烟困扰的191人,从不吸烟也没有二手烟困扰的75人。此项为排除干扰项,接受调查的档案工作人员中烟民占比率12%远低于国民中烟民占比率22%。

  以上是湖南地区档案馆工作环境与档案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调查问卷反馈的基本情况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并据此选择了具有典型性的25家市、县级档案馆作为实地调查备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