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活动作品之五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20-03-03 【字体: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先祝二位身体健康,遇事顺心如意!

      有时很想去到那个车马很远,书信很慢的年代,因为那个时代似乎比现在更真实,作为90年代出生的我,并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心里的话电话里说不出,就只能写进信里了。

      你们常和我说起那个一天只吃两顿,一块乳豆腐够吃一天的艰苦年代。那个时候虽然艰苦,但是每次你们说起来嘴角总是挂着微笑,似乎,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总是会发生着一些精彩的故事,回味无穷。小时候的我饿了就哭,得不到了就闹,只会一味的索要。谢谢你们在那个时候,没有给予过多的溺爱,而是教会了我不管遇见什么事都要靠自己,想得到就必须去努力奋斗。这应该是我和哥从你们身上学到的最珍贵的东西,也是我俩最感激你们的地方。

      2009年我进入了军校,开始了10年的军旅生活,虽然一直对于爸爸强迫我进入部队的事充满了怨恨,但是随着在部队时间的增长,埋怨也似乎被拉细拉长,心里虽然有道坎却也不怎么浓烈了。经历的东西多了也越来越能理解你们的想法,世界上很多事情并不会向着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所有的事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关键在于人处于困难和低谷的时候是如何面对挫折和坚持下去的。像我这样头脑简单的人,也只有在困难的时候才会思考清楚自己未来真正需要什么。现在的我虽然和小时候想像的自己很不一样,但是却依然感觉幸福。以前的我常常想假如自己没有进入军校,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考入地方大学早点步入社会现在又会是怎么样的生活。如今我已经不再想这些事了,因为如果一直抓着过去不肯放手,现在就只能背对着未来。不管以前的选择怎么样,只要不放弃自己、积极面对困难,生活都会是幸福的,只是换了种不同的方式幸福而已。

      今年过年回家不出意外的话,各路亲戚又会以各种方式开始催婚。并不是我不想找,而是还没遇见自己喜欢的人。还请二位放心,婚姻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慢一点,快一点,它终究会出现。就像那首诗《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一样: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喜欢。希望爸妈能够理解,给我些时间,这事急不来。

      另外,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醒爸妈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比较严重,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到街上买菜要注意防护带好口罩,多洗手消毒,注意卫生,不要一忍不住就聚餐打牌,少到人集中的地方去。在有效的药物制造出来之前,感染了这种肺炎会有生命危险,就算治愈了也可能有后遗症。所以这件事一定要放心上。对于我们来说,你们的健康远比其他的事情都重要。我在外面也会注意的,请爸妈不用担心。

      此致

敬礼!

 朱明锋                                   

                                                                2020年2月6日           



“潇湘家书”活动作品之五

11193528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