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苗疆长城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06-09-27 【字体:
  

  苗疆长城大体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境内,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全长190公里,北起湘西古丈县的喜鹊营,南到贵州铜仁境内的黄会营,其中大部分在凤凰县境内贯穿而过,大致经过新凤凰营、阿拉营、古双营、得胜营、镇溪营、振武营。城墙高约3米,底宽2米,墙顶端宽1米,大部分绕山跨水,建在陡峭险峻的山脊上,沿途建有1300多座用于屯兵、防御用的由汛堡、碉楼、屯卡、哨台、炮台、关门,仅凤凰县境内就有800多座。沿线一般驻有4000-5000人的军队,最多时曾增到7000人左右。明朝,湘黔边境的苗人被划为生苗和熟苗,生苗是不服从朝庭政府管辖的少数民族,他们因不堪忍受政府的苛捐杂税与民族欺压,经常揭竿而起。为了安定边境地区,镇压反抗,明朝廷拨出4万两白银,在生苗与熟苗之间修筑起了长城。明朝末年,苗族发动起义,把边墙夷为平地。清朝政府则在边墙旧址上重新建设了新的城墙,继续防止苗民的起义。由于苗族的军事实力并不如北方少数民族强大,苗疆长城也就没有必要修筑得像北方长城那么坚固、壮大,所用石块只有北方长城的1/10到1/6大小。明清以来,苗疆长城上的石块不断地被当地人拆去建房、垒坎。因而现在只能看到时断时续的城墙和一些保存完好的城堡。由于其为中国南方的唯一的长城,所以又称中国南长城,简称南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湘西苗疆长城

10444187

< img src="10444187/images/29bfd22ef4f74b65bc574f8b5d1fb8f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