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06-09-27 【字体:
  

  桃花源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境内,南倚巍巍武陵,北临滔滔沅水,要居武陵源、岳阳楼、南岳衡山等风景名胜区之中枢。桃花源集山川胜状和诗情画意于一体,熔寓言典故与乡风民俗于一炉。在历史上就是中国古代道教圣地之一,有第三十五洞天、第四十六福地的美益。

  桃花源景区占地157.55平方公里。其中“世外桃源”主体景区15.8平方公里,“武陵渔川”沅水风光带水域44.85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区96.9平方公里,主体景区包括桃花山、桃源山、秦人村、桃仙岭。风景资源16类。其中山峦、岩体、水体、河洲、洞穴、峡谷、天象、生物景观8类;标准景点95个,内部景界分布丘峦脊岭35条,峡谷19条,溪涧18条,水库池塘72口,涌泉32穴。

  桃花源作为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描绘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它以古老神秘的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举世闻名,具有很高的游览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千百年来,桃花源咸集文人墨客,忙煞古今游人,陶渊明、孟浩然、王昌龄、王维、李白、杜牧、刘禹锡、韩愈、陆游、苏轼等都留下许多珍贵的墨迹。

  桃花源是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多次对桃花源进行了修复和开发。现有神话故乡桃仙岭、道教圣地桃源山、洞天福地桃花山、世外桃源秦人村四大景区近百个景点。每年一届的桃花源游园会,是湖南省“三节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桃花源

10444188

< img src="10444188/images/c434d5c3766848678dec8271c6d5588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