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予倩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08-10-17 【字体: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戏剧艺术家。

  湖南省浏阳县(今浏阳市)人,1889年5月生于浏阳县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02年入长沙经正学堂读书。1903年留学日本,就读于成城中学、明治大学商科、早稻田大学文科。1907年参加中国留学生话剧团体春柳社,演出了反对民族压迫、种族歧视而又是由中国人演出的第一个完整的话剧《黑奴吁天录》。他们所演出的歌颂反抗封建势力的仁人志士的剧目《热血》,在广大留学生中引起强烈共鸣,也受到日本文艺界的重视。从此,他毕生从事革命戏剧运动。1912年回国后,即参与组织上海新剧同志会。1913年在长沙组织文社,创作和演出新剧。1916年,在上海与周信芳等同台演出京剧。10多年内自编自导京剧剧目24种,并对京剧进行多方面改革,艺术成就与梅兰芳齐名,“南欧北梅”享誉大江南北。五四运动以后,他响应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曾主办南通伶工学社、国民剧场,参加上海戏剧协社,任南京艺术学院戏剧系主任,力倡废除科班制度,反对唱堂会,培养新剧人才,创作电影剧本《天涯歌女》等。1929年,在广州举办广东戏剧研究所,下设戏剧学校和音乐学校,试用科学方法培养新型艺术人才,导演、演出苏联作家写的《怒吼吧,中国》,创办《戏剧杂志》,撰写戏剧理论文章,译介国外戏剧资料和剧本。1931年7月回上海参与创办现代剧社。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他参加中国左翼戏剧联盟广州分盟,并赴法、英、德、苏等国考察戏剧,回国后在上海导演了一批有声电影片,有争取民族解放的《新桃花扇》,配合抗战运动的《木兰从军》,在戏剧、电影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流亡香港、广西,为中国旅行剧团、中华艺术剧团导演话剧,从事桂剧改革,创办桂剧学校,改编或创作桂剧剧目。1940年任广西省立艺术馆馆长兼桂剧团团长,创作、演出多幕剧《忠王李秀成》等剧目。1944年2月,与田汉在中共支持下组织西南戏剧展览会,8省上千名戏剧工作者参加,壮大了进步戏剧力量。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在桂林、上海从事戏剧演出工作,导演话剧《郑成功》、《日出》、《桃花扇》,宣传民主思想,反对内战。

  1949年3月,应中共中央邀请北上,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当选为全国文联常务委员、全国戏曲改进委员会筹委主任、中国剧协常务理事。1950年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1954年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58年完成《唐代舞蹈》一书,撰写了回忆录《电影半路出家记》,主编中国古代舞蹈史料。1955年66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实验话剧院院长。著有《欧阳予倩剧作选》。出版了《欧阳予倩文集》、回忆录《自我演剧以来》等书和一批剧本。1962年9月病逝,终年73岁。


欧阳予倩

1044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