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关于滨湖灾情工作给中南局的报告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06-09-27 【字体:
  

  中南局并各地委:

  9月24日晚我省滨湖湘阴、益阳、南县、华容等县均发生堤垸溃决、淹死群众之巨大灾害,尤以湘阴县为最。据初步统计:湘阴、

  沅江、益阳三县共溃垸20个,受灾面积18万5千2百余亩,人口8万7千7百余人,淹死群众2千6百55人,(湘阴县死1千4百56人)粮食财物全部被风浪卷走,房屋大部分倒塌。湘阴永乐乡,垸子未垮,也吹倒了300多栋房屋,船只被击沉100余艘,船上所载货物仅就已查实者,即损失粮食30余万斤,煤10余万斤,以及木炭、食盐、石灰等。现已查出船民死者5人,伤者4人,一时尚无法完全统计。

  此次灾情集中,受灾之烈为近40年所未有,其原因有四:

  一、我省今秋汛期很长,滨湖各县群众与洪水斗争已40余日,防汛器材使用殆尽,干部群众不胜疲乏,巨风突袭无力抢救。

  二、堤身被水长期浸蚀,已不坚固。

  三、风暴之大为40年来所未有,9月中连遭三次风暴,11日发8级风(能吹倒人),18日晚发7级风(不能行船),24日晚7时许发9级风吹(能摧毁房屋),此次风暴自西北向东南,狂风拔树,浊浪排空,浪空之高,超越堤身一丈多。

  四、干部和群众对暴风突击既未估计到,也不可能估计到,群众虽然已估计堤垸可能溃决,以为准备好了划子、木排,虽溃垸也不会有危险,因此干部虽早在22日起即动员群众迁移,但决心不大,群众虽经再三动员,迁移者亦寥寥无几,寨子、古一两垸,更因有堤山之称,未作溃决准备,因此陡然溃决,抢救不及,酿成巨灾。

  风暴发生时,各县均有领导干部奋不顾身,领导群众抢险,湘阴县委副书记范永兴同志及熊区长,沅江肖县长,区委书记张福茂同志及夏区长等人,因抢险被淹,幸经群众救出才免于难,湘阴民兴、鼎新、古一、寨子四垸共县区干部50人,除救出一个区委书记和两个干部外,其余均下落不明,经查明已死者湘阴2人,沉江3人,共5人,这些同志在抢险中表现了英勇的自我牺牲精神。事后湘潭、常德两地区及受灾各县党政主要负责干部均星夜赶往灾区进行抢救,省方并以谭、唐、程三副主席、魏国元副厅长及党政群团干部和医疗卫生人员组成工作组及慰问团前往急救和慰问。如湘潭地委第二书记郭固邦同志、副专员齐寿良同志闻讯后即通夜赶赴灾区。并动员大批干部前往支援,已于28日在灾区成立了湘阴县人民政府临时救灾委员会,由齐寿良同志任主任委员,有计划地进行调查登记、救济、转移、打捞淹没的财物、尸首及防疫诊治,收购猪牛等工作,并发出布告,公布五项办法:

  (1)成立救济站,登记疫灾难民,分别情况供给日食,协助迁移安置。

  (2)成立医疗站,免费医治灾民,并指导卫生工作。

  (3)组织群众力量并雇工打捞财物、尸首。

  (4)由合作社派员收购粮食、生猪,并告商人不得乘机贱买贵卖。

  (5)严防反革命分子或不法分子乘机破坏,犯者严惩,并号召群众信赖政府,在政府领导和援助之下,互助互济,克服困难,以安定人心,澄清混乱。

  常德地委闻讯后,亦立即抽调干部数十人前往灾区,调集轮船13艘配合帆船抢救人畜,打捞物资,并即成立灾民收容所,拨12万斤粮急赈,又拟动员全区募集衣物支援,省方已由谭余保副主席前往疫灾最重之湘阴县具体指导救灾善后等工作,并决定将民政厅社会救济费13亿元大部用于救济此次灾区。

  目前风暴虽已停止,洪水亦开始下落,但灾情严重,如何拯救灾民,安排善后,是一件极为艰巨的工作,且洪水浸蚀,堤脚已虚,即令水退,风浪冲击,危险仍大,为此省委决定,采取下列办法:

  (一)受灾专区应动员全区力量进行救济,除仿照湘阴办法成立救灾委员会,采取各项急赈措施外,并须发动群众互助互济克服困难,尤其须要具体帮助灾民安置冬季生产,以便逐渐恢复元气。对死亡群众要表示悼念,并慰问家属,对抢险救灾光荣牺牲的干部应表扬抚恤,伤病者应设法医治,非灾区视情况为灾民募集寒衣,但必须在群众自愿互助的原则下,估计能筹集相当数目者才办,估计很难筹集者,率性不办,以免被动。

  (二)估计灾区群众在经过这样一场灾害之后,势必产生悲观失望、消极等待等情绪,因而在采取善后措施的同时,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教育干部高度关心群众痛苦,务必尽一切可能帮助群众克服困难,渡过灾荒,保证不饿一个人;一方面教育群众,信赖政府,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一定可以战胜灾荒,重建家园,绝不要逃荒流浪。

  (三)滨湖堤垸,今秋被洪水长期浸蚀,今冬须有计划培修加固,已溃堤垸,决定由农林厅即派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作出计划,一俟

  水退即限期修复,目前则须立即深入检查,加强防护,现在仍有危险的堤垸,应将群众及财物转入安全地区,免遭类似事件的发生,以上

  当否,请予指示。


湖南省委关于滨湖灾情工作给中南局的报告

10444857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