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记忆理论影响下对档案历史真实性的再思考(耿磊)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3-05-31 【字体:
  

  一般认为,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档案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直接记述的客观事物、人类思维和各种活动的文献资料或信息载体,它客观地记录了以往的历史情况,是令人信服的历史证据。然而随着档案学走进“记忆之门”,学者们开始从“权力”与“选择”的视角重新审视档案的历史真实性,对其质疑的呼声层出不穷,认为档案是“现实的政治结构和权力关系的共谋”,或者“历史文献作为一种社会记忆的传递媒介,它所传递的记忆信息有时并非是客观历史真实,而是主观的、有选择的历史记忆,往往是特定的人群、阶层在特定的时空背景下选择、重组他们认为重要的'过去',以合理化社会现实而留存下来的。”档案记录的是谁的记忆?档案中能找到过去的什么记忆?档案带给了我们什么?我们一直奉为珍宝的档案,难道也在“说谎”?


收藏

社会记忆理论影响下对档案历史真实性的再思考(耿磊)

10444153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