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的社会化与专业化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3-06-05 【字体:
  

  1948年6月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主持下成立了国际档案理事会。档案摆上了议事日程。2004年维也纳国际档案大会为提高公众对档案重要性的意识,决定将6月9日设立为“国际档案日”。从此,档案与档案人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全社会有了共享档案神韵的桥梁和平台。

  设立“国际档案日”,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走进档案馆,了解档案工作,体验档案服务,参观档案展览,感受档案文化,培养档案素养,参与档案建设,接受档案教育,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让“国际档案日”真正成为全社会共享档案文化饕餮大餐的大众节日。

  档案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乃至每一个平民百姓在历史进程中的忠实记录,是一个成长或衰弱的文明机体的真实写照。2013年,国家档案局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档案部门利用“国际档案日”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展现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充分发挥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特殊作用,切实增强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能力,这是非常英明之举,各级档案部门一定要抓住这个契机,广泛宣传,大造声势,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参与到“国际档案日”活动中来。

  随着档案日活动的不断开展,社会档案意识的提高,档案工作社会化的步伐也明显加快。与此同时,社会对档案部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应该说,档案工作的社会化必须要有档案部门的专业化与之相适应,要用档案部门的专业化引领档案工作的社会化。

  因此,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档案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如果档案工作没有专业性或专业性不强、专业化程度不高,就会被社会其它力量所替代,就会被历史所淘汰。档案部门必须顺应档案工作社会化的趋势,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专业的层次和水平,每个档案工作者都要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学者和社会达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有没有做好思想准备?有没有做好知识储备?有没有拟定应对策略?是不是还在徘徊、迷茫、无所适从?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提升自身专业化程度。唯有专业,才能卓越,才能放大档案的声音,才能引起社会的共鸣。

  档案,正以自己独有的魅力走上社会的舞台,以唤起我们对未来的憧憬、希望……


收藏

档案工作的社会化与专业化

10451083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