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内生转型实现档案事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3-05-28 【字体:
  

湘潭市档案局

转变发展方式,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更是档案事业走出封闭、走向社会、实现价值、加快发展的根本出路。近年来,湘潭市档案局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自主创新为主线,积极探求档案事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取得了宝贵的理论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一、由封闭向开放,确立档案资讯时代发展方向,实现思维方式的根本转变

转变发展方式,不仅仅是对档案工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更是对档案工作者思想观念上的一次重大考验和洗礼。2011年以来,湘潭市档案局从档案及档案工作的“根本属性、根本方向、根本出路、根本动力、根本原则、根本任务”等十二大根本问题研究为入口,索本求源,摒弃不符合科学发展、与转变发展方式相悖的陈腐观念,寻求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

1.创新档案价值观。随着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社会对档案的利用需求日益增加。档案不再只是历史的代名词,而是一种可开发利用的重要资源,可以不断满足社会不同利用需求,与整个社会,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行各业都有着息息相关的密切关系。我们深深地认识到,档案是全人类的宝贵资源和共同财富,档案工作者应牢牢把握档案资源属性和档案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价值定位,充分挖掘档案的深层价值、隐性价值和现实价值,赋予档案以鲜活的生命力,助推经济社会档案向前发展。

2.创新档案资讯观。随着时代的发展,基于纸质的分类立卷柜架存储的档案管理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资源分散、管理粗放、形态单一、利用简单的现状严重制约了档案价值的形成和释放,档案工作必须进行发展方式的彻底变革,由档案资料时代迈向一个全新的档案资讯时代。档案资讯,是社会、时代和市场对档案提出的更高更新的要求,也是档案工作自身发展和价值实现的迫切需要。一方面,指档案本身的资讯化,强化其真实、完整、安全、效能的资讯特性,使之成为真实记录和准确发布的有效信息;另一方面,指档案的管理和利用方式的资讯化,搭建档案资讯平台,用科学、高效、安全、便捷的方式,实现档案的规范管理和有效利用。

3.创新档案服务观。我们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实践后发现,社会对于档案的需求与档案工作的发展现状有着诸多矛盾。一方面,随着社会各行业信息化程度的增强,全社会对档案信息的要求和依赖越来越大,信息需求量大大增加,对档案的现代化、规范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档案服务领域受到观念、技术、装备等因素制约,服务方式、开放程度、信息化水平等都还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的要求。因此,我们彻底突破常规的档案服务观念和服务方式,在全国首推现代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档案资源政府监管与市场化经营相统一的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标准化的档案技术服务模式,转变档案事业的管理和服务方式,提升档案事业的发展水平。

二、由被动向主动,确立创新驱动、内生转型的发展战略,实现运行方式的根本转变

发展是世界主题,发展方式转变既是档案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的内在要求,更是谋划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湘潭市档案局以改革作为发展的重要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寻求影响档案事业发展的症结,用科学发展观的观点重新确立了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

1.发展转向。坚定档案工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核心价值取向,坚定档案资料时代迈向档案资讯时代的发展方向,坚定档案系统内生驱动创新转型的全面改革方向,由封闭式管理转为开放式服务,由为党政机关服务为主转向为全社会服务,由服务历史为主转向为现实和未来服务为主,以全覆盖的现代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

2.职能转变。从行政管理概念和逻辑上由档案向档案资源的立意强调,由档案保管保护为主转变为档案资源开发、建设、管理、服务一体化。以档案事业专业技术服务能力提升为根本手段,“指导”改“协调”,“管理”改“服务”,保守变开放,被动变主动。

3.运行转轨。构建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主导、全社会共同负责建设的资源、安全和利用体系,形成全社会总动员总协调、档案资源共建共享的大格局。在档案系统内部构建以人为本、以现行档案管理系统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结构改革为内生动力,探索行政管理和市场机制相补充的新的制度体系、运行体系、指标体系、考评体系和奖惩体系,稳步推行档案系统员工身份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全员竞聘制度、职位聘任制度、内部组阁制度、指标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风险抵押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末位淘汰制度等完整的制度体系,最大地激发干部队伍的潜能。

三、由传统向现代,确立档案实体和档案数据两大资源体系建设,实现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

资源是档案属性的价值体现,更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根基和主体,实行档案资源管理模式改革,达到档案资源完整保存、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的目标,是实现档案事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目前,档案事业已进入由传统向现代发展的关键转型期,湘潭市档案根据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现状及湘潭工作实际,继往开来,创新突破,率先提出档案、数据、资讯同步开发建设实体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网上档案馆“三位一体”发展的档案资源管理新模式。

1.档案资讯时代及现代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基础理论研究工程。一是与湘潭大学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共同研讨现代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理论课题,编写档案资讯时代概论等实用教材,研究档案资讯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867日,共同承办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2012年学术年会,汇聚全国档案学者围绕档案资讯时代的档案价值与档案管理创新、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与开发等主题开展研讨,在诸多方面形成共识。二是积极组织引导全市档案工作者对重大档案理论课题和高新技术应用于档案资源管理的研究,2012年向省档案局申报科研课题项目4个,获批准3个。三是充分发挥档案学会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研究、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市场合作。2011年初,我局创办报型专业刊物《档案资讯时代》,率先提出档案资讯时代概念,将资讯时代定位为档案事业必然的发展方向,组织档案资讯时代的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一年多来,共编发7期,刊发各类文章90多篇,赠送省档案局、省内各市州档案局、全市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设有档案专业的高校,有效传播了档案资源建设和利用新概念。四是广泛宣传,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宣传文章在各级媒体发表。20116月至12月,《湘潭日报》连续刊发《内生驱动谋蜕变——市档案局战略转型谱写发展新篇章》等5篇专题报道,为我市档案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201283日,《中国档案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从档案资料时代迈向档案资讯时代 ——湖南省湘潭市全面推进现代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一文,在全国档案界造成巨大反响,档案系统内外及相关软件开发公司纷纷对我们的理论观点表示支持,并愿意与我们开展交流和合作,对进一步完善、提升研究成果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2.实体档案馆建设工程我市档案新馆建设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确定为我市第一个代建制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规划红线、土地报批、编制可研、代建招标准备等前期工作。项目总占地面积38亩,初步设计建筑面积为17000平方米,总投资约8000万元。同时申报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培训基地并与新馆一同设计,同址同时建设。

3.档案数据中心建设工程。2012620,湘潭市档案数据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将通过对档案资源进行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处理,有效解决档案信息“孤岛”问题,真正实现信息共享共用。86日,市政府办面向全市发出《湘潭市档案数据管理试行办法》(潭政办发[2012]54号), 12月13,我局印发《湘潭市档案数据中心关于全市各基本单位和公民档案数据编码编制方案》,对档案数据提出制式标准,正式启动全市档案数据的收集工作,我市逐步进入档案数据全面集中管理和规范有效利用的新阶段。下一步我们计划将湘潭市档案数据资源体系作为现代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子项目,向国家档案局申报国家级示范工程项目,并申请批准湘潭市作为全国现代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试点市,该项工作已得到国家档案局杨冬权局长的初步认可。   

4.档案资讯平台建设工程。我们以真实可靠、权威发布”为最终目标,于2008年始建湘潭市档案局门户网站,2011年改版为湘潭档案资讯网,增设了资讯查询功能,将网站定位由政府门户网站逐步向档案专业网站转变,由新闻宣传为主向资讯信息为主转变,使之成为资讯平台建设的有效载体。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开发档案资讯平台管理软件,现已经进入政府采购招标阶段。届时,运用统一标准,以服务为核心,整合各类信息资源,组织人员和力量,根据档案内容实现分类处理、权威发布,实现档案资讯网上浏览、查询、查阅一体化。

5.档案技术服务建设工程。由于档案信息和数据的涉密性、文件材料归档整理、数据管理和声像档案制作管理的专业性,我局于2011年初注册成立了湘潭市档案技术服务中心,以先行先试为宗旨,以引导性自主经营为切入,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为原则,以协议方式为社会提供档案技术服务,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一年多来,得到了市委办、市人大等领导机关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所有服务单位的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

6.中小企业档案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工程。针对中小企业档案资源建设和资讯管理薄弱的现实情况,我局设立中小企业档案技术服务平台,在市经信委的支持下,以专业团队连接园区为各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优质、高效、规范的档案专业技术服务。目前,已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高新区政务大厅)开设服务窗口。认真贯彻《企业档案工作规范》,以全市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为重点,加强企业档案标准化建设,逐步推动民营企业标准档案室建设工作,促使该项工作纳入企业标准化建设的内容之中,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改革发展。

7.档案资源集约化建设工程。2011年我们在城市行政区的岳塘区进行试点,开展档案资源集约化管理和服务,启动管辖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所有门类、载体的档案资源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和服务工作。今年以来,九华国家经济开发区、天易示范区管委会加快了档案集约化建设,档案室全面集中、规范管理各部门档案资源。

8.档案质量升级工程。我局制订了针对于各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质量评定制度,以真实、完整、安全、效能为基本标准评定档案质量。目前已在市人大机关、市烟草局等单位开展档案质量标准试评,下一步还将选择12家有代表的企业进行试评,逐步在全市建立起档案质量年度评价制度。

9.档案馆藏精品工程。一是制发《湘潭市特色档案收集管理办法》,召开相关工作会议,有计划地启动对荣誉档案、珍贵历史视频、照片、名作名著名品、企业商标、族谱等的有效收集。2011年启动全市国家级荣誉档案的收集,目前已收集到21家市直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等单位国家级荣誉档案实物116件,其中奖牌71件、证书37件、奖杯6座、绶带2副;收集板凳妈妈许月华、人民艺术家邓超群等国家级知名人士的荣誉、资质档案进馆,包括荣誉档案63件,字画作品3件,珍贵老照片374张。二是市委办、市政府办专门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声像档案工作的通知》(潭办[2012]29号),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规范声像档案工作,并从2012年起,具备条件的单位要将年度工作总结和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人物、重要产品和重要成果制作成纪实片、专题片、照片集或画册等声像档案制品,移交市档案馆,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

10.历史展览馆建设工程。我们正在开展历史展览馆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将历史展览馆建设纳入档案新馆建设一同规划设计,编制项目建议书,对项目建设的技术指标、经费投入、社会效应等方面进行社会调查和可行性研究,并着手开展精品收藏、展厅基本布局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


收藏

创新驱动 内生转型实现档案事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10451103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