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民生建档案 抓好档案促民生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3-05-28 【字体:
  

——新晃侗族自治县民生档案工作创新

姚俊波   吴莉琼

 

近年来,新晃县档案局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结合民生建档案,抓好档案促民生,有效地发挥了档案工作在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构建和谐新晃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坚持紧跟民生,建立人民群众档案资源体系

一是档案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建立民生档案。一方面,摸清底数,设定目标,明确民生档案建立任务。县档案管理部门积极深入有关单位,进行了扎实细致地摸底。目前,全县重点民生档案有4万余卷,主要包括林权档案、房地产档案、公证档案、诉讼档案、户籍档案、改制企业档案、土地承包档案、婚姻档案、低保档案、复退军人档案、残疾人档案、收养档案、社会组织登记档案、养老保险档案、用地档案、拆迁档案、城建档案、建设规划档案、医保档案、社保档案、居民健康档案、知青档案、就业档案、污染源普查档案等24个方面,形成单位涉及18个县级部门及其所属基层单位和23个乡(镇)。另一方面,突出重点,加强指导,大力树典型、创特色。县档案部门紧紧围绕群众较为关注的农村土地承包、林地权属、婚姻家庭等民生问题为突破口,抓重点,攻难点,着力推动民生档案工作规范有序发展。首先是摸底排查,澄清底子。通过馆藏核对及单位摸排,全面摸清农村土地承包、林地权属、婚姻家庭的数量和现状。其次是争取县主要领导及经管、林业、民政等单位支持,指导整理相关档案资料。再次是以查促改,规范进馆。采取单位自查及档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历年档案进行现场督查,有效避免档案的丢失和损毁。同时,明确专人负责业务指导,由各乡镇或部门指派专人将档案整理规范后统一移交县档案馆进行集中管理。四是借鉴和吸收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因地制宜,不断改进和推动我县的民生档案管理上水平。通过努力,我县林权档案已规范整理4531盒,目录已进入全省林业系统内网,实现了资源共享;1984年、1990年、1995年、20064次土地承包合同的签订和换证工作档案1400余卷整理归档并移交进馆;200912月,我县林权档案工作在全市民生档案工作会议上被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婚姻登记档案588卷在2008年全部整理规范并率先实现数字化,于当年被评为全国婚姻登记工作先进单位。此外,还对民政、卫生、社会保障等18家涉民档案管理单位的档案进行了全面地清理,对装订不规范的档案要求其建档单位进行重新装订,对未及时归档的文档强制要求整理归档。

二是建立健全民生档案管理的法规和整理办法。民生档案来源于不同的行业和部门,种类较多,内容丰富。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针对不同门类民生档案,制定了各门类民生档案整理办法、分类方案、保管期限表、管理办法和管理标准,档案人员能够及时对部门和兼职人员进行指导,确保各类档案齐全完整归档和规范整理,并将各类民生档案的管理纳入到档案基础业务建设范畴。

三是严格归档制度。制度是执行的保障,执行是制度的生命。为做到与民生有关的文件材料得到及时收集与归档,确保民生档案及时建档,有效管理,不流失、不散失,保证各个行业或部门形成的民生档案齐全完整,我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制定了《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档案资料查阅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的管理方式。

二、坚持造福民生,完善人民群众档案利用体系

一是把民生档案纳入档案馆馆藏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县档案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结合贯彻《政府公开信息条例》,建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突出民生档案在档案资源建设中的地位,将接收范围扩大到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府现行公开文件和专门档案、部分基层单位档案。截至目前,档案馆共接收了政府现行公开文件708份,主要是群众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困难救助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文件。鉴于政府机关形成的专门档案是民生档案重要组成部分,为强化这部分专门档案的管理,县档案馆接收了农村耕地承包档案、山林定权档案、知青档案、重点项目建设(高速公路)档案等12种类别1200余卷(盒)与群众密切相关民生档案。

二是着力构建“两个体系”,推进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随着老百姓利用档案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档案如:婚姻档案、知青档案、山林权属档案、农村耕地承包档案等的利用率大幅上升。为服务民生,县档案馆将以往按照馆藏体系安排档案基础业务工作的做法,调整到优先整理、编目、数字化群众利用率高的档案,方便群众查阅利用档案上来,建立了婚姻档案、知青档案、农村耕地承包档案、重点建设项目(高速公路)档案目录数据库。同时,根据档案的利用热点,集中力量对民生档案进行梳理排序,突出重点,开展涉及民生档案的数字化工作。目前医保档案、社保档案、林权档案、婚姻档案已100%数字化并与全省联网;户籍档案已与全国联网。实现快捷地查找档案,更好地服务民生。

三是民生档案利用服务效果显著。民生无小事,近年来,县档案馆把做好民生档案利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本着坚持以人为本,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的原则为企业下岗职工、原“五七”公社的老人、老百姓等排忧解难。两年来为138人出具下乡证明,为他们计算工龄,提高工资提供了依据;为180多个农民朋友查阅山林权证、土地房产证、农村土地经营权证,解决了他们在林地、土地、房产上面产生的纠纷矛盾。充分发挥了档案的原始凭证作用,使档案工作更加紧密地服务于社会保障体系、服务于人民大众,更好地树立了档案部门的形象。

三、坚持稳定民生,探索人民群众档案保障体系

民生档案工作要求高、涉面广、任务重,为使民生档案工作持久有效地服务民生,新晃县档案局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和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多管齐下、多方配合、上下共抓。

    一是加强领导。县档案局紧紧依靠当地党委和政府,成功将民生档案工作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民生工作的计划和考核内容。县委副书记亲临一线、带头上阵,极大提高了民生档案建设效率。县档案局联合政府督查室依法加强对卫生、民政、农业等部门民生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各涉民单位严格依法履行收集、保管、移交、提供利用民生档案的义务,各尽其能为群众提供民生档案服务。全县上下形成了各司其职、层层落实、合力推动的民生档案工作机制。

    二是探索创新。民生事业在发展,民生档案工作就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近年来,新晃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适应本地区各类民生档案管理的机制和体制,推动民生档案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为适应新晃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县档案部门出台《新晃县林地林权登记档案归档整理办法》、《关于新晃县林地林权登记档案归档整理工作几个问题的处理办法》等规定,使新晃县林权改革走在怀化市最前列。为配合新晃县新农合工作的开展,档案部门抓紧建立了新晃县居民档案,有效推进了新晃县农村医疗卫生的发展,使新晃成为全国第三个,全省第一个实现农村医疗全报销的县。其中影响力较大的当属农村小学生“免费午餐计划”档案,为政府实施“免费午餐计划”提供有效依据,让全县39所村小的1500名学生全部吃上健康的免费午餐,新晃成为全国财政出资参与“免费午餐计划”的第一个县,新晃模式也成为全国模式推广。

三是督促检查。坚持把相关单位的民生档案工作纳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范围,建立执法检查、考核评比与民生档案工作同步的工作机制,将民生档案工作与各项民生事业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考核。通过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并查处民生档案工作中存在的违法现象,增强依法管理民生档案的意识。同时还通过红网新晃站、新晃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民生档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并鼓励群众积极配合和踊跃监督相关部门的民生档案工作,推动民生档案工作科学化、法制化。


收藏

结合民生建档案 抓好档案促民生

10442521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