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档案馆要避免“被绑架”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3-05-28 【字体:
  

我国档案信息化工作已开展10年,号称建成数字档案馆或计划建成数字档案馆的不在少数,但不同程度存在着系统维护、更新乃至整个数字档案馆的安全问题。这个问题之所以存在,关键在于,作为数字档案馆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的档案信息综合管理系统的开发者不是系统的使用者。当开发者完成系统开发进而进出系统自由,当使用者支付清开发者全部费用,当开发者客户越来越多、成果遍天下时,系统的维护变得艰难起来,甚至出现了使用者成天跟着开发者屁股后面转,“上帝”变成可怜虫的情形。这个时候,所谓的数字档案馆或档案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已经变成了烫手的山芋,使用、维护、安全都成了问题。换句话说,数字档案馆已经“被绑架”了。

一、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应该循序渐进


收藏

建设数字档案馆要避免“被绑架”

10452610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