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梳女”欧阳焕燕:与李光耀家庭风雨相伴40载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7-22 【字体:
  
  

“自梳女”欧阳焕燕:与李光耀家庭风雨相伴40 

  王 丽 

  14岁下南洋,幸遇两位历史名人 

  今年98岁的欧阳焕燕,如今由50岁的侄子赡养,在老家广东顺德市均安一栋二层老房子里安度晚年。 

  她说自己出生在一个贫困农家,因父亲早逝,9个兄弟姐妹最后只活了6人。“那时候穷啊,没办法!”为帮家里赚钱,14岁她便随表姐去了新加坡,之后她的两位双胞胎姐姐欧阳焕容、欧阳焕菘也先后“自梳”出洋。远赴南洋来到当地富裕人家做妈姐(女佣)。 

  老人介绍说,“自梳”现象曾广泛存在于清末民初的广东地区,当时一些未婚年轻女子看到一些姐妹出嫁后地位卑微,受婆家虐待,以及有钱男人可以名正言顺娶三妻四妾等,由于不甘心受此屈辱和束缚,她们矢志终生不嫁,于是产生了挽起发髻成为“自梳女”的特殊习俗。 

  

 

收藏

“自梳女”欧阳焕燕:与李光耀家庭风雨相伴40载

10442857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