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嗣同与佛学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3-20 【字体:
  
  

  

  谭嗣同与佛学

  李灏阳

  晚清之际,以对儒学的批判,“西学传入为契机,佛学一度振兴,从龚自珍、魏源到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都是佛学的宣传者和信奉者。或是宗教信仰,或是经世目的,或是阐释西学,佛学成为一种风尚,诚如梁启超在《清代学术概论》中所说:“晚清思想有一伏流曰佛学……晚清所谓新学家者,殆无一不与佛学有关。”而谭嗣同恰好是在这种近代新知识分子的特殊选择中,走进了佛学的殿堂,他秉持佛教慈悲济世情操,全力投身变法维新运动,保国护种,最后虽然橫刀笑天,慷慨赴死,但所撰《仁学》一书,对当代思想界造成莫大的震憾,谭嗣同本人自述:“《仁学》撰写缘起之一便是应友人之邀为佛教‘畅演宗风,敷陈大义’”。


收藏

谭嗣同与佛学

10442613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