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两进黑洞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2-13 【字体:
  
  

贺龙两进黑洞

  梅兴无

  贺龙元帅留有两篇重要回忆录。一篇是《湘鄂西初期的革命斗争》,文中谈道:“部队从堰垭出发,向咸丰的黑洞进军。这一带经济、文化都很落后,封建迷信的风气严重地统治着这一片贫瘠、偏僻的山岳地带。这里到处都有所谓神兵(类似红枪会),是有名的神兵窝。”“这里的神兵头目有王锡九、庹万鹏、李大菩萨、马元帅、铁拐李等等,名目繁多。”另一篇是《回忆红二方面军》,也谈道:“我们搞黑洞神兵也是有计划的。不分化神兵,就不好活动。许多军阀武装整军整师就是被神兵搞垮的。神兵头子王锡九是袍哥,又是地主。我以袍哥办法分化他,还分头做中、小头子和神兵士兵的工作”,“黑洞精灵宫王锡九就叫我们分化过来了”,“后来神兵窝子成了我们的根据地。”


收藏

贺龙两进黑洞

10442617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