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先麟缴获日本武士道军旗始末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2-13 【字体:
  
  

单先麟缴获日本武士道军旗始末 

                                  张书志 

      

  这面日本军旗为长方形,纵长68.6厘米,横宽102.5厘米,旗料为浅灰色的绢,旗的四角由薄薄的人造皮革包扎。军旗一側没有旗插,估计平日悬挂是从两端拉线。这是一面形似日本国旗似的军旗。旗底黄色,正中印有一红色太阳,太阳的周围用毛笔汉字粗体写了“祈武运长久”“挺身报国恩”“坚忍持久”“不惜生命”“生死不归”“ 百行归一”“必胜”“奋不顾身”“步调一致”“决战一年”等十余条充满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句子。故这面军旗也可以叫做日本武士道军旗或日本武士道旗。夹杂在这些句子之间的是67名日本侵略者用毛笔书写的汉字或日文签名。 


收藏

单先麟缴获日本武士道军旗始末

10442622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