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护花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2-05 【字体:
  
  

 化作春泥更护花 

  ——怀念老院长刘寿祺 

  张书志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我在长沙岳麓山下的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时年58岁的刘寿祺(1901——1990)先生担任学院的院长,人们都称他老院长。我是他数千个学生中的一个,不常见面,偶尔相见,也称他为老院长院长之前,要加一个字,既是因为他年纪大,已近花甲之年,戴副眼镜,个子清瘦,并不魁伟,虽不显老态,但文质彬彬,不苟言笑,尽显老者风范。称老院长,更是因为他是老革命,老资格。在国难当头的1938年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国民政府教育部专员、督学身份,在长沙、重庆、南京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他曾担任湖南省工委与中共南京梅园办事处和上海南方局的联络工作,为长沙和平解放作出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任湖南省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接管部副部长,194910月任湖南省文教厅副厅长。19576月,国务院任命他为湖南师范学院院长,直到1978年卸任。 


收藏

化作春泥更护花

10447989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