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长卿烈士其人其事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2-05 【字体:
  
  

蒋长卿烈士其人其事 

  周进银 

  20106月,长沙县籍革命烈士蒋长卿的孙女蒋艾青向长沙县国家综合档案馆无偿捐赠了一批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其中有毛达恂致蒋长卿夫人蒋淑宜和蒋艾青的两封亲笔信、蒋长卿夫人蒋淑宜的回忆录——《忆丈夫蒋长卿烈士与敌斗争一二事》、蒋长卿烈士传略等。这些已保存数十载、纸张发黄、字迹褪色的珍贵档案,见证了一位革命烈士矢志革命、铁骨铮铮的感人故事,读来无不为之动容。 

  蒋长卿,又名蒋卓,1901212日出生在长沙县五美公社湘阴大队水竹坡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后全家迁至泉塘垅。蒋淑宜8个月时,其母亲就去世,由蒋长卿的母亲蒋二娭毑抚养。因此,蒋淑宜与蒋长卿两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蒋长卿18岁时便与年仅16岁的蒋淑宜正式结婚。 


收藏

蒋长卿烈士其人其事

10448116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