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希龄与建党共产党人的交往故事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2-05 【字体:
  
  

熊希龄与建党共产党人的交往故事 

  刘楚才 佘振文 

  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割台湾、辽东半岛,赔款2亿两白银。当年向警予刚好出生,毛泽东1岁多,李大钊6岁,熊希龄25岁。熊希龄比李大钊、毛泽东、向警予大一辈左右,正好在清宫任翰林院庶吉士。熊希龄听此恶耗,悲天呼地,当即辞官回乡,赋诗一首:“酒后豪情更率真,英雄言语不欺人。请将一死酬知己,直为群生斩佞臣”。1915年57日,日本政府最后通牒袁世凯接受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毛泽东奋笔疾书:“五月七日,民国奇耻。何以报仇,在我学子!”20世纪初,三个湖南人与一个河北人在苦苦探寻救国图存的道路上相遇而交集。 


收藏

熊希龄与建党共产党人的交往故事

10445056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