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区:发现珍稀古籍——《郴州崇义堂传书》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7-04 【字体:
  
  

   近日,郴州市北湖区档案局在整理档案时发现一本清代古籍孤本——《郴州崇义堂传书》,“传书”是明清两代地方志中一种常用的称谓。该书记载了清光绪年间郴州百姓捐资置办学田,将其租金作为书院教学、学子赴省入京赶考的费用。并建了一座名为“崇义堂”的建筑用以纪念捐资者。书中记载了郴州古地名600余处,有的地名与长沙的地名一致,如郴州也有白沙、清水塘等地名。有的地名早已湮没,如郴州又名“上湖南”,“楚南”;保留了710户郴州百姓姓名及捐资捐稻田的情况;记录了当时居住在郴州的57个姓氏,个别姓氏因为战争、瘟疫、迁移等原因在郴州已不存在了。该书详细记载了官府对参加太平军的老百姓的稻田等财产的处置方式。保存了从咸丰三年至光绪十三年郴州绅士的禀文、郴州州官的告示、衡永郴桂兵备道、湖南按察使、湖南布政使、湖南巡抚、湖广总督的批示,对研究郴州乃至湖南清代教育、公益事业史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实为弥足珍贵的文献。(刘玖林  何文联  王晓河) 


收藏

北湖区:发现珍稀古籍——《郴州崇义堂传书》

10447592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