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遗产日对我国档案宣传工作的启示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4-11 【字体:
  
  

在欧洲,“欧洲遗产日”(法文为Journées européennes du patrimoine,英文为European heritage days)是欧洲各国文化遗产部门面向社会集中开展各类文化遗产宣传活动的日子,档案馆是活动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欧洲遗产日”源起于法国,法国档案馆也是积极参与该活动的最典型代表。本文以法国国家档案馆为例,阐述其在“欧洲遗产日”期间所开展的各类活动及其特点和对我国档案宣传工作的启示。 

      一、欧洲遗产日的由来 

  “欧洲遗产日”源起于法国。法国文化部自1984年开始把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日定为“历史古迹开放日”(Journée portes ouvertes dans les monuments historiques),目的是使大众了解历史建筑文物的价值,共同保护文化遗产。由于社会反响强烈,自1992年起,法国将该活动改为9月第三个周末连续两天举行,并将该活动更名为“国家遗产日”(Journées nationales du patrimoine)。法国的创举在欧洲起到了示范作用,自1985年开始,欧洲多个国家陆续推出了类似的活动。 


收藏

欧洲遗产日对我国档案宣传工作的启示

10447616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