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档案归档与管理几个问题之我见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4-11 【字体: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发展,现代社会活动形成的照片越来越多,照片已经成为人们记录各项工作活动的一种重要方式,并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规范照片的归档与管理,早在1989年国家质监总局就颁布了《照片档案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2002年又重新进行了修订。《规范》是指导照片档案归档和管理的国家标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单位的照片档案并没有完全按照《规范》归档整理,尤其是数码照片档案,目前没有相应的管理规范。本文试着就照片档案归档整理工作的一些具体问题谈一谈个人见解,以期抛砖引玉。 

  一、关于照片归档鉴定问题 

  这里专指照片归档整理时的鉴定,不包含照片档案保管过程中的鉴定。据调查,照片档案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同一主题内容照片过多、照片内容不全面和照片质量不高。这其中原因之一是归档鉴定工作没有做到位,工作人员缺乏对鉴定重点和技巧的把握。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照片的归档鉴定: 


收藏

照片档案归档与管理几个问题之我见

10447614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