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周恩来在重庆指导文化界抗日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3-18 【字体:
  
  

抗战时期周恩来在重庆指导文化界抗日 

                        葛美荣 

  七七事变后,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日。1938年,周恩来出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郭沫若任政治部下属第三厅厅长。南京、武汉相继失守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对文化界则公开取消郭沫若领导的第三厅。为抗议国民党顽固派的倒行逆施,保护进步文化人士的安全,周恩来准备把郭沫若等人从重庆等地撤走。而国民党由于害怕这些文人投到共产党那里,不利于自已的统治,于是又成立了一个文化委员会(简称文委),仍由郭沫若任主任委员,将原第三厅的人员聘为委员。为了坚持斗争,推动抗战,维护国共两党继续合作的局面,周恩来决定将有关人员转到文委,继续开展和加强文化战线的抗日活动。 


收藏

抗战时期周恩来在重庆指导文化界抗日

10448071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