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 “档案工作先驱”——孔子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3-18 【字体:
  
  

  中国古代 “档案工作先驱”——孔子

  韩开琪

  孔子,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东南)人。父纥,母颜征在。孔子一生艰辛,三岁丧父,十六七岁丧母,成为孤身一人。但孔子固穷安贫,“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最终学有大成,“六艺”全通。入仕也曾做过委史、乘田小官,后曾以大司寇摄于相事,“文武之道,布于方策”,政绩绰绰。纵观孔子一生,主要做了二件大事,一是办学育人,一是晚年致力于档案史料的搜求和编纂,孔子编纂的档案史料汇编和《春秋》因整理成册而流传后世,使中国古代史有文字可考。可以说孔子是我国古代的“档案工作者”,其对史料的搜求和编纂,成绩斐然,堪称专家。现据一些历史资料和民间相传叙述如下。


收藏

中国古代 “档案工作先驱”——孔子

10447622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