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超:中国滑翔运动创始人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1-28 【字体:
  
  

  韦超:中国滑翔运动创始人

  雷辉志

  韦超出生于广西永福县太平村。一九二六年夏,就读于上海浦东中学附小,在该校中学部毕业(五年制)。后即回广西,考入广西大学机械系就读,一九三四年,又被广西航空学校选送英国阿姆突朗飞机厂实习,专门学习飞机设计与制造。两年后学成归国。当时韦超的胞兄韦永成尚在德国留学,遂取道欧陆返国,一则可与胞兄欢聚些时,再则可参加一九三六年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运动会。当他初踏德国国土时,在柏林广场上,参加了一次欢迎会。当时整个广场中,寂无人语,所有参加欢迎的队伍,统统站在场边,围成一道"人墙"。引领静观,他打听不出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只好怀着好奇心陪着人群守候,不一会儿,群众高呼"来了!"并遥指天空,大家的视线随手指方向仰望,果然看到许多飞行物体,在高空中出现。说是飞机却又没有发动机的音响,说是纸鸢又没有那么长的线牵引。一架架都是那样灵活地飞着,飞机在空中能做的动作,它们也都能做。一时越来越多,整个广场上空就像鱼群在一个圆形玻璃苍穹中游动一样,十分壮观!最后鱼贯地降落于广场时,每架必有两人前去协助将机推到边线停放,每架机部都涂上各色油漆,机体形状,有蝴蝶形、蝙蝠形、鹰形等等,真是五彩缤纷,煞是好看!韦超虽学航空工程,却未曾见过这种机种,心中正在纳闷的时候,恰巧有一架正推到他的前面来停放,他乘机钻过人墙,趋前查看,一时惊讶得几乎叫出口来。原来是飞机前身的滑翔机。 


收藏

韦超:中国滑翔运动创始人

10448018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