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案件电子案卷归档管理方法探析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12-11 【字体:
  
  

诉讼案件电子案卷归档管理方法探析 

  ——以湖南省检察系统为例 

  徐小平  卿龙斌  史寒君 

  1研究背景 

  1.1系统介绍 

  《“十二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进检察信息化,研发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1]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最高检”)以此为契机,主导研发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以下简称“业务系统”),并于2013年底在全国推行使用。各级检察机关以该系统为支撑,实现全程网上办案、网上流转、网上审批、网上监督在职责分工中,该系统主要涉及业务部门、案件管理部门、技术部门、办公室等;在业务流程方面,涵盖了从受案、分案、流转到办理、审批、监督、评查、统计等检察业务全过程基本操作流程主要包括信息填录、文书制作、网上业务流转、网上业务监管等[2]。此外,最高检正在研发全国检察档案管理软件(网络版),该软件既管理诉讼档案,又管理其他类档案,开发成功后将与业务系统无缝对接、配套使用。 


收藏

诉讼案件电子案卷归档管理方法探析

10447367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