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杨家做客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12-11 【字体:
  
  

在杨家做客 

  张书志 

  20世纪50年代末的金秋时节,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大一两个班的学生,来到古城长沙一条叫希圣园的小巷,听革命烈士杨开慧的嫂嫂李崇德讲杨、毛两家的革命故事。 

      这条小巷在学宫街与营盘街之间,没有做生意的嘈杂之声,很有点古朴意味。巷的尽头是一栋坐南朝北的旧式公馆,大门的上方钉着一块“希圣园8号”的门牌,大门右侧挂着一块木牌,上书“板仓杨”。 

   我们在杨宅前坪左侧的长凳上整齐地坐下后,领队(年级党支部负责人)给我们宣布纪律:“这里是毛主席的岳母杨老太太(杨昌济教授之妻向振熙)的家,你们不要到堂屋里去打扰杨老太太,她老人家年纪大,需要休息。毛岸青的舅妈李崇德女士作报告,你们要认真听,但不要作记录。” 


收藏

在杨家做客

10450679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