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客家谚语漫谈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9-21 【字体:
  
  

炎陵客家谚语漫谈 

  黄春平 

  “湖南客家人最为集中的是浏阳市和炎陵县。炎陵客家人的语言、风俗最接近粤东地区。”炎陵客家谚语的形成,源于广东、福建、江西客家人的大量迁入,地方特色鲜明的炎陵客家谚语是在闽粤赣客家聚居地域之外的一朵客家文化奇葩,其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学者和研究机构的关注。 

  客家大县文化现象 

  谚语是劳动人民创作并广为流传的定型化的艺术语句,它是人民智慧和生产斗争、对敌斗争以及各种生活经验之总结,是带有讽喻性、训诫性、经验性和哲理性特征的语言结晶。在古代,对谚语的解释有许多种,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谚,传言也”,也有的学者称谚语为“鄙语”,《尚书·无逸》某氏传中说:“俚语曰谚”,刘勰《文心雕龙·书记》中记载为:“谚,直语也”。 


收藏

炎陵客家谚语漫谈

10443922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