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唯一湘籍状元黎淳的传奇故事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9-21 【字体:
  
  

明朝唯一湘籍状元黎淳的传奇故事 

  张善亮 

  湖南省华容县章华镇河东区有条古老的小街,西起华容河堤下,东至岳华公路交界处,长不过一公里,街道两旁多是燕子瓦屋。这条不起眼的小街有个很文雅的名字:状元街。它建于明朝,是为纪念状元黎淳而修建的 

  淳(1423—1492),字太朴,号朴庵,又称之为朴庵先生。华容胜峰乡(现并入章华镇)龙秀村人,明英宗天顺元年(1457年)中状元,后任翰林院修撰,詹事府少詹事兼侍读。成化元年(1465年),黎淳担任过皇帝的经筵讲官,负责为皇帝讲解经史,一年后,升任皇太子朱佑樘所在东宫的左谕德,负责对皇太子进行讽谏规劝,参与了《大明一统志》《英宗实录》《续资治通鉴纲目》的修撰,后任吏部右侍郎和南京工部尚书、礼部尚书。 


收藏

明朝唯一湘籍状元黎淳的传奇故事

10446720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