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家庭档案的新特征及建设路径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5-27 【字体:
  
  

浅议家庭档案的新特征及建设路径 

  周 静 

  家庭档案在弘扬家庭文化、传承优良家风、解决家庭纠纷、促进社会文明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1]家庭档案正是家庭建设中重要的一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家庭档案的范围不断扩大,新特征也不断呈现。荆绍福先生在《家庭档案管理概论》中指出:家庭档案是家庭成员在家庭生活中形成和在社会活动中形成可归属个人的,保存备查的文字、图表、音像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2]现如今,人们的各种活动不再拘泥于现实空间,而是延伸到了虚拟空间,互联网、手机终端,都存在着人们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的足迹。 


收藏

浅议家庭档案的新特征及建设路径

10445159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