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皇帝圣旨原件背后的故事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5-27 【字体:
  
  

光绪皇帝圣旨原件背后的故事 

  周进银 

  在长沙县国家综合档案馆珍藏的近20万卷(册)档案资料中,有一份极其珍贵的档案原件,堪称“镇馆之宝”,那就是清朝光绪皇帝1900年所颁发的圣旨原件,由长沙县江背镇古井村老人黄龙于1996年4月3日捐赠给长沙县国家综合档案馆永久保存。 

  黄龙系清代御史黄昌年的第五代嗣孙。光绪二十六年三月十二日,清朝光绪皇帝颁发圣旨加封黄龙曾祖父黄昌年山西道监察御史,并表彰黄昌年的叔父黄起元“躬修士行,代启儒风,抱璞自珍,克发珪璋之秀”,封为中宪大夫;封其叔母为恭人,均位列四品。清代圣旨根据领旨人职位高低分为“五色”“三色”“一色”三种,由于黄昌年位居要职,所授圣旨均为“五色圣旨”。该圣旨全长170厘米,高37厘米,圣旨两侧织有银龙,上缀祥云图案。圣旨右半部分为汉字,左半部分为满文,楷体书写,上盖两处“玉玺”。落款为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距今已达117年之久。 


收藏

光绪皇帝圣旨原件背后的故事

10463407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