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南省档案局(馆)大事记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2-22 【字体:
  
  

  1、1月21日,全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长沙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许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局长胡振荣作工作报告。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全省档案工作,审议了《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了2016年档案工作,表彰了一批在新时期档案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3月22日,湖南省档案馆与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交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档案局(馆)局(馆)长胡振荣、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邹银辉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8月18日至22日,以湖南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蔡振武为团长组成的6人代表团,对美国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访问交流,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展开交流。 

  3、5月4日,省档案局(馆)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党组书记、局(馆)长胡振荣作了学习教育动员,局(馆)全体党员参加了动员会。通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全体党员同志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4、为提升全省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省档案局进一步扩大了教育培训规模,于5月-9月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先后举办了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全省档案业务人员岗位培训班和全省档案继续教育培训班。来自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档案中介机构的档案业务人员近1000人参加了培训。 

  5、6月2日,《档案时空》杂志社宣传工作会议在郴州桂东召开,会议对全省宣传工作优秀单位、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6、围绕6.9国际档案日“档案与民生”活动主题,省档案局组织策划了系列宣传活动,有效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与长沙市档案局、开福区区委、区人民政府联合在四方坪街道金帆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策划“档案工匠精神”系列宣传报道;与湖南交通频道联合录制《新说法》节目;举行“解读湖南历史,铭记党的恩情”为主题的档案馆开放日活动等。 

  7、6月11-18日,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振荣赴台北参加由中国档案学会、中国文献影像技术协会、中华档案暨资讯微缩管理学会联合举办的2016年海峡两岸档案暨微缩学术交流会,并作《历史档案数字化著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主题报告。 

  8、6月30日,湖南省档案局(馆)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了省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组书记、局(馆)长胡振荣为全体党员上了专题党课。邀请了对口扶贫帮扶村(双峰县湴田村)党支部16名党员同志一起参加了庆祝活动,接受党课教育并组织他们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让他们切身感受了机关党员对党的敬仰之情以及党组织生活的严谨。 

  9、2016年7月21日,经中央办公厅批准,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联合湖南省档案局在我省召开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出席活动。曾三同志的亲属代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档案学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副省级市档案局、馆的负责同志,全国档案行业的专家学者代表,湖南省各市州档案局、馆的负责同志,益阳市主要党政领导等120余人参加活动。此次纪念活动设三个议程,即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开馆仪式、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档案学术研讨会。     

  10、7月22日,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携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等一行6人莅临湖南省档案局(馆)调研指导档案工作。 

  11、9月5日-9日,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在韩国首尔召开。省档案局仇壮丽和付彩霞同志的论文分别入选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报告名单,两人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全国档案系统仅有8名同志入选。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执委会会议决定接收湖南省档案局(馆)为新成员单位,这标志着湖南省档案局(馆)正式成为国际档案专业组织成员。 

  12、9月29日,“忆峥嵘岁月,扬长征精神”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展在长沙地铁1号线南门口站举行。此次纪念展由湖南省档案局(馆)联合湖南红色档案馆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天闻地铁传媒、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举办。 

  13、10月12日,由省档案局主办的全省档案系统“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人民会堂举行。来自全省档案系统的五位优秀代表作了报告。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领导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同志作重要讲话。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振荣主持报告会。900余人亲临现场聆听报告,许多听众被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深深感动,报告会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11月18日,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国家档案局各部门、各事业单位认真学习湖南五名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并向全国档案系统进行了推介。 

  14、10月24日至11月19日,省委巡视第十组在省档案局(馆)开展专项巡视。12月21日,省委巡视第十组向省档案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15、11月18日,湖南省档案局组织召开了全省《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部署会。全省各市(州)档案局的项目联络员及申报了《汇编》项目的5个县级档案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6、12月19日,湖南省驻村帮扶工作考核组抵达双峰县石牛乡田村对省档案局和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年度双考核,经综合考评,帮扶单位和工作队现场评定成绩都获得“优秀”。 

  (办公室 沈岳) 


收藏

2016年湖南省档案局(馆)大事记

10447398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