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吉祥话诗联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2-20 【字体:
  
  

鸡年吉祥话诗联 

  柯云  湘斌 

  漫话鸡趣 

  谐音,乃吉祥之物也。中国独有的天干地支纪年中,酉鸡处于地支的第十位,但它比其它动物都醒得早,它引吭高歌,唤醒了大地。与人们相依为命的六畜牛、羊、鸡、猪、狗,又只有鸡是禽类,可见人类对鸡的重视和热爱 

  鸡与人的关系是密切的,它又是勤奋的,在没有钟表的古代,它的鸣叫,给人们带来了新的一天,鸡鸣也就是新起点的象征。 

  从远古的文学作品中,鸡就与人的生活不可分割。《诗经》郑风中就有“女曰鸡鸣,士曰昧旦”的句子。 

  晋代陶渊明的“鸡鸣桑树巅”诗句,使人感到农家乐的恬然自乐的境界。唐代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半壁见海日,室中闻天鸡”勾画出一派神秘飘渺的浪漫幻觉。与李白同称为天才的晚唐李贺又有“雄鸡一声天下白”的句子,当代伟人毛泽东则略改几字成为“一唱雄鸡天下白”更为雄健豪迈,成为脍炙人口的名句。 


收藏

鸡年吉祥话诗联

10446737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