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及其办事机构设置情况说明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10-28 【字体:
  

   

    湖南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及其办事机构设置。 

  20152月成立省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小组以来,依据国务院颁布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由民政部制发的《社会团体章程示范文本》中的有关规定,以及修订后的《湖南省档案学会章程》第四章组织机构和负责人产生、罢免、第十七条理事会的有关规定,为了建立以人为本的学会组织体制,形成分层次、多元化的会员结构,加强并突出省直档案学会队伍建设,参照中国科协制定的《全国性学会组织工作条例》,经过多次酝酿和准备,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及其办事机构设置方案基本形成。 

  一、第六届理事会班子设置 

  本届理事会班子配备本着精干、高效、务实的原则,设常务理事25人。本届班子设名誉理事长1人,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7人,班子成员的结构和数量与上届相同。 

  二、理事会理事的设置 

  本届理事会理事推荐候选人名额109人,比上届减少18人,在具体构成上也有所变化。 

  1、市州档案局、城建档案馆、红色档案馆理事候选人17名,与上届持平。 

  2、省档案局理事候选人23名,比上届减少1名。 

  3湘潭大学档案专业的理事候选人3名,与上届持平。 

  4、省直机关协作组及组长单位、档案工作成绩突出的行业和单位理事候选人65名,比上届减少14名。这样兼顾了现有省直机关档案工作协作组的工作,有利于省直机关学会小组的发展,有利于扩充企事业档案学会和业务工作的活动空间,有助于我省学会工作管理网络的形成。 

  5县市(区)档案局基层理事候选人1名,比上届减少3名。 

  6、女理事候选人51名,女候选人比例比上届增加5.83%。体现了女同志在学会工作中的地位得到提高,有利于发挥女同志在各级学会组织中的作用。 

  三、学会办事机构的设置 

  为了更好地履行学会职责,根据《章程》的规定,本届理事会设置学会监事会、秘书处等2个办事机构。 

  监事会,成员3名,其中监事长1名。 

  秘书处,成员8名,其中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7名,含专职副秘书长1名。 

  四、学会小组的设置 

  本着对口、协调、务实的原则,本届理事会设置了25个省直学会小组。25个省直学会小组是在25个省直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基础上相应成立的学会小组。设置学会小组有利于与档案工作协作组互相配合,有利于业务工作与学会工作紧密结合,增强互动性,提高工作效率。 

  五、专业委员会的设置 

  本着学术性、专业性、实用性的原则,本届理事会设置了6个专业委员会,即档案基础理论委员会、档案信息化(缩微)技术委员会、档案整理与保护技术委员会、档案编纂、展览与宣传工作委员会、档案征集采集工作委员会和科技档案应用委员会。设置专业委员会有利于围绕当年全国、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和档案工作前沿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组织研究,有利于学术与业务实际工作的紧密结合,增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科学、创新、求实。 

  六、组成理事会、监事会的办法 

  省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小组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理事会、监事会候选人名额分配办法,各市州档案局、省直各会员单位也向省档案学会推荐了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经局党组多次开会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其监事会等机构候选人的建议名单,这个名单,已征求了第六届常务理事们的意见。 

 

2015820 


湖南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及其办事机构设置情况说明

10446458